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京都古蹟抗震「制震壁」 強化耐震係數

記者 郭展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19 13: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0 08:37

日本京都保存無數古蹟建築,吸引廣大外國觀光客造訪,不過在經常發生地震的日本,這些古蹟是怎麼保存下來的?原來日本人透過「制震」技術,來強化古蹟對抗地震的能力,保存先人留下的資產 。


京都東本願寺建成於17世紀,卻因為經歷4次火災,主要建築只好在19世紀末重建,不過現在的東本願寺,卻已經是附近的防災避難中心。

 

記者郭展毓:「在京都的東本願寺,現在在我右前方的就是御影堂,這是在1895年再建的建築,經過120多年它依舊屹立不搖,因為裡頭藏著日本人抗震的秘密。」

秘密就在於每根重要的樑柱周邊,都加裝了像這樣的制震壁,來強化對震動的保護,希望用現代的科技,保存先人留下的資產。

工學博士松本達治:「100年甚至更久的時間,(讓古蹟)就算不做重大檢修,也能維持建築本身的功能。」
 

因為日本幾乎每年都會發生規模6以上的強震,做為全球地震大國,日本的避震技術正不斷尋求突破。

工廠裡作業員靈活的拆解模具,這就是剛剛完成加壓成型的制震壁。橡膠和鐵片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因為要對抗大自然的搖晃力量,靠得當然不能是黏著劑,而是這家橡膠廠的獨家機密。

住友橡膠加古川工廠長安井一男:「金屬部分、還有橡膠部分,在接觸部位如果不能確實密合,像這樣特殊的橡膠,吸收能量的效率就無法好好發揮。」

這樣的制震壁翻轉了日本人的抗震概念,原來現存的日本法規,重視的是可以對抗震度6強震的「隔震」技術,但專家學者現在發現,其實「制震」恐怕更能保護建築。

住友橡膠介紹影片:「(制震)是吸收地震搖晃的技術,對反覆發生的餘震,也能發揮作用。」

不管是隔震、還是制震,都能減少震動搖晃對建築帶來的破壞,但兩項技術之間的差別,就在持久性。

工學博士松本達治:「現在日本的建築物,大多是以『隔震』技術來防災,但有一個缺點,不管怎麼改良,經歷過越多次搖晃,抗震強度就會衰減。」
 

換句話說,就算強震過後反覆發生餘震,制震壁也能保障房屋不會受損。

和通建設董事長劉建東:「一棟大樓、一個建築,遇到毀滅性破壞的時候,它可以延長我們逃生的時間跟空間。」

日本人的抗震技術,逐步影響著台灣,越來越多的耐震建築,也會讓台灣人住的安全更有保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抗震#建築#古蹟#觀光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2

0.0523

0.1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