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鴿肆虐 港澳珠海確定17人遇難


發佈時間:2017/08/25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5 20:55
圖/微博
圖/微博

颱風天鴿橫掃廣東及港澳造成慘重災情,12級的強風吹起工地吊臂,直接撞破隔壁大樓玻璃窗,澳門市區嚴重淹水,許多停車場遭到滅頂,多處斷水斷電,居民哀號有如世界末日,這場颱風造成17人死亡、上百人受傷,澳門才剛開始展開重建工作,緊接著又有帕卡颱風形成,27日中午前最接近澳門,再度考驗當地政府官員的應變能力。


 

央視記者:「這一條線路的電線杆全部被吹倒在地,包括了一些路電的線路設施也已經損毀了。」

央視記者搭上直升機空拍,廣東珠海經過天鴿肆虐後慘不忍睹。

央視記者:「有兩艘小的快艇和一艘大的快艇,以及有幾艘漁船都已經被吹到了岸上。」
 

連船都被吹上岸,道路上的車子被衝進水中,好不容易水退了才能趕來搶救。

民眾:「把那些可以用的拿回去,能拿多少是多少,損失嚴重嗎,肯定嚴重幾十萬。」

損失事小,人命更關天,天鴿橫掃廣東、香港、澳門,已經造成17人在這場狂風暴雨中失去生命,23日行經香港時適逢當地大潮,水就這樣灌進民宅,消防人員只能危險涉水,救出受困民眾,低矮民宅泡在水裡,高樓大廈也逃不過12級強陣風威力,紅勘附近施工吊臂被吹成螺旋槳,直接撞破旁邊大樓窗戶。

目擊民眾:「我看到的時候這棟大樓的4塊玻璃窗已經撞碎了,也見到吊橋鋼纜被吹斷,大樓的玻璃窗全碎了很多雜物被吹出街外。」

昔日繁華街道一片狼藉,多處路樹倒塌、交通中斷,但香港還算幸運的了,因為距離60公里外的澳門死傷最為慘重,人被風吹著跑,可見天鴿威力多強大,連貨車也應聲倒了下來,施工臨時搭建的組合屋整個被吹散,淹水狀況更是可怕,已經分不清楚哪邊是海、哪邊是陸地,平常用來接駁各飯店賭場的遊覽車泡在水裡。

街道變成河道,人站在水中都快被滅頂,還有地下道突然淹水,民眾趕緊跳車逃出來,掛在隧道口驚險一幕,有些人為了搶救愛車,冒險進入已經淹水的地下停車場,只剩一顆頭浮在水面求救,但等到消防人員來時卻來不及了,家屬最後抱著冰冷的屍體痛哭,氣憤救援太慢。

死者家屬:「用一部很細的抽水機在那邊樓梯開始抽,我們要求大車來沒有人理會我們,當時已經下午3點鐘了,已經發生3個小時了,到最後我見到有消防員來,我是跪在門外求他們快些救我的父親。」
 

不滿情緒升到最高點,因為天鴿還造成了澳門停電、停水,向來24小時不休息的賭場飯店也陷入一片漆黑。

民眾:「照明都不是太大問題,但很多設施都沒有開、電梯沒運作,房門鑰匙卡都不能進入。」

被困在房間裡哪都不能去,豪華的賭場飯店房間積水、電梯不能用,賭場沒了喧囂聲,遊客根本沒興致賭博,別提小市民上街搶水,超市裡的礦泉水貨架一片空。

民眾:「現在比世界末日更慘,剛來看到別人買很多,我以為還有水,我當然不買,留給那些沒有的人買,但我回來後再看已經都沒了。」

當地居民:「沒有啊,洗臉都沒有水怎麼辦,是不是當我們居民都死了,什麼都沒有。」
 

提水桶到街上找消防栓取水,民眾不滿情緒升到了最高點,究責更把矛頭指向澳門政府反應太慢。

民眾:「我沒想過政府可以這樣不負責任,對我們的市民完全沒有了解小市民的苦楚,電停了,我們政府是否應該做些事,而不是指派個飯盒和水,有何用。」

會這麼說不是沒道理,因為明知颱風要來,23日香港一早5點就發布天鴿颱風八號信號,澳門卻遲了4個小時早上9點才宣布,這時候該出門的早出門了。

澳門立法會議員區錦新:「香港很早5點就已經掛了八號風球,澳門到早上7點才宣布9點會掛八號風球,這很明顯反應遲鈍。」

面對批評聲浪,澳門行政長官帶領官員開記者會,先對死傷者默哀一分鐘,氣象局局長馮瑞權下台負責。

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在此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向廣大居民誠摯表達歉意。」

不只訊息慢半拍,澳門民眾也批評這次天鴿造成停電,都是過度倚賴大陸電網發電才導致的結果,究責聲浪一面起,另外以觀光為大宗的澳門,機場跟對外港口也在颱風時停擺,損失難以估計。

儘管天鴿過後航班跟港口陸續恢復,但緊接著又有帕卡颱風已經形成,澳門氣象局表示,26日百分百掛一號風球,27日中午前最接近澳門,這也再度考驗當地政府官員的應變能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天鴿#災情#應變能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6

0.0440

0.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