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把手機、平板當保母 3C沉溺恐導致過動症


發佈時間:2017/08/07 20: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7 21:1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手機、平板、電腦越來越普及,使用者的年齡也越來越輕,根據香港衛生署公布的數據,高達13.1%的香港小學生,每天上網超過3個小時,這個數字比3年前,升高了5倍!跟家長吵架、減少睡眠、影響課業比例也增加;另外調查顯示,香港兒童最早1歲使用智慧型電話,1歲半開始用平板電腦,專家警告,太早接觸電子產品恐怕會增加孩子罹患過動症的風險。


 

走到哪裡、滑到哪裡,暑假街頭群相,直擊暑假香港街頭滿街的小朋友盯著手機看,走到哪裡滑到哪裡。

TVB記者:「(香港)衛生署最新調查顯示,不少香港兒童最早1歲使用智慧型電話,1歲半開始用平板電腦。」

出門在外孩子哭鬧不停,不少父母使用電子產品當保母,讓小孩轉移焦點,但不僅從小養成「滑世代」,長時間暴露在聲光刺激下恐怕還會增加孩子罹患過動症的風險。
 

港大醫學院兒童青少年科學專家葉柏強:「在6歲之前其實腦部的前葉,有一個執行能力高速發展,這方面在早期因為過分使用電子產品而導致受損的話,長大後他的專注能力以及過度活躍的風險都會變得不好。」

專家強調,孩子過早和過度接觸電子產品會影響到睡眠品質,也會引發情緒和行為障礙,嚴重甚至不可逆轉影響到一生。

港大醫學院兒童青少年科學專家葉柏強:「家長在幼稚園階段掉以輕心,一直到小學3、4年級,甚至小學高年級階段才首次嘗試控制小朋友使用電子產品,除了我們發現通常成效不顯著之外,對於小朋友智能發展影響,例如減少過度活躍風險,其實幫助並不大。」

研究指出2歲以下小朋友不適合使用電子產品,4歲到5歲的兒童接觸的時間一天最多1小時,小學生則建議每天限制在2個小時內,但街訪發現,一天玩10個小時以上的孩童大有人在。

香港學童:「(暑假是不是很常打電動)對阿,一天玩十小時,朋友都在玩所以也跟著玩。」

香港衛生署7月調查超過1300名,12歲以下的兒童及其家長,當中包括400多名小學生,發現每天平均上網3個小時以上的學童由2014年的2.6%上升到13.1%,增幅超過5倍。

TVB記者:「超過一半的小學生表示,曾經因此與父母爭吵,3成多人減少睡眠或認為有影響學業,情況都比3年前嚴重。」
 

舉凡手機、平板到電腦,調查顯示有6成2的家長認為,孩子上網玩遊戲的時間過長,影響到日常生活甚至有成癮的現象。

香港衛生署顧問醫生鍾偉雄:「世衛現在很關注的是電子遊戲,無論是上網打電動電子遊戲所引起的行為障礙,會與其他成癮的情況,或者是行為成癮情況是類似的。」

專家指出,上網玩遊戲成癮,對腦部結構的影響如同吸毒作用,由於遊戲得分過關,大腦會感覺得到獎賞,進而讓人覺得開心。

香港精神科專科醫生許龍杰:「這種開心的感覺在腦部結構上與毒品引起興奮的位置是一樣的,屬於腦部獎賞機制,當中有一種化學物多巴胺,令人覺得興奮。」

一但有成癮狀況,得進行一年到一年半的輔導治療,除了影響心理,也會對生理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香港衛生署顧問醫生鍾偉雄:「固定的姿勢長時間會對骨骼或筋腱等健康造成影響。」

低頭玩手機姿勢不良,7歲小孩罹患「簡訊頸」,從X光片可以看到他的頸骨明顯變形彎曲,是繼「電腦肩」之後又一個新的都市病。

香港衛生署顧問醫生鍾偉雄:「看螢幕的時候它會發光,眨眼少了眼睛容易乾,看東西容易疲倦,有研究指可能會導致體能下降,或者坐的太久會吃很多東西也會容易引起肥胖。」

不僅玩電動,不少學生學習功課也會使用智慧型電子產品,不過接觸多又怕上癮,隨著科技與時代進步,如何找尋中間的平衡點,也成為新的課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手機#平板#電腦#影響#過動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6

0.0580

0.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