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窨得茉莉無上味」 香片製程揭密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陸霆剛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2/09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1/12/09 22:46

茉莉花茶,或者說香片,在一般人眼中,不是非常名貴的茶葉,但您可能不知道,真正上等的茉莉花茶,其實需要非常繁複的工藝,才能製作出來,而且在大陸福州,曾經有僅僅100公克的頂級茉莉香片,開出台幣超過55萬的天價。

已經採摘回來,一整天的茉莉花,到了晚間8點,竟然在籮筐裡,朵朵綻放,這幅奇景,就是製茶師傅等待已久的關鍵時刻。製茶師傅:「你看嘛,現在是幾點,現在還不到8點,你看都在動了,你看這也在動,開始開(苞),也就是什麼,茉莉花開始吐香。」

把新鮮茉莉花,跟茶葉和在一起,反覆翻炒,這道工序叫做窨製,可以讓花香自然溶入茶葉之中,隔天一早,製茶師還要再把花朵篩掉,因為酸敗的茶花,同樣會把臭味,傳給茶葉,同樣的工序,要反覆7次,才能夠完成。

製茶師傅:「像這種(含苞待放)的花,這種的花採完以後,到廠裡才能開,(旁邊)這種花就昨天開的花,這個是前天開的花。」記者:「它的香味已經散掉了是嗎?」製茶師傅:「這個開過就不能用。」

複雜的工序,令人不禁好奇,遠在宋代的先人,是怎麼發明出如此美味,答案可能就在福州民眾的生活之中,每年6、7月,茶花盛開的季節,當地民眾都會一邊泡茶,一邊製作茶花串,做成手環或項鍊,茉莉花茶,或許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意外的誕生。

福州作協主席:「無意中間,把茶跟花窨到一起去了,成為他家裡頭特有的東西,然後家家就模仿。」

除了芬芳好喝,茉莉花在本草綱目的紀載中,還有安神的功效,也是所有花茶當中,最受歡迎的一種,身價更是隨著製作品質的鑽研,而不斷升高,今年8月,毛尖茉莉,更在大陸拍出每100公克,超過55.2萬台幣的價格,只是不知道買家到現在,究竟捨不捨得把它喝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茉莉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3

0.0364

0.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