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堅持報導無畏發聲 半島電視台深陷風波


發佈時間:2017/06/27 19: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7 21:2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在「海灣國家合作理事會」GCC4國,對卡達提出的13點要求當中,除了外交政策軍事基地等議題之外,半島電視台也被要求關閉,在全球新聞圈引發極大的反彈,是什麼因素讓半島電視,成為沙烏地阿拉伯等國政府的眼中釘?東西方媒體近來不斷報導著,半島電視台對區域政治的影響力,半島電視台英語頻道的網路部門經理,來訪台灣時接受TVBS專訪,談起了半島電視台的自我定位,對於半島透過網路和社交平台,發揮軟實力,他也表示,其實半島電視台當初會轉向發展新媒體,也是因為2011年,在中東地區發生了阿拉伯之春的緣故。


 

半島電視台:「這裡是半島電視台,通常說記者應避免成為新聞的一部分,不過這起關於區域危機的報導,把新聞本身放在議題中心了。」

總部位於卡達首都杜哈的半島電視台,被「海灣國家合作理事會」GCC4國要求關閉,頓時自己躍上了國際新聞版面,之所以會成為鎖定的目標,正是因為,半島所產生的軟實力,對區域政治有相當的影響力。

貝魯特美國大學教授庫里:「半島新聞被很多普通人敬重和支持著,因為半島是現代阿拉伯史上,第一個讓阿拉伯世界中的上億人,能夠發聲表達意見的一個機構。」
 

半島媒體集團,打破以往媒體由西向東的傳播模式,讓阿拉伯的聲音被世界聽見,在西方被稱作「阿拉伯世界的CNN」,但在阿拉伯世界,卻又因為敢說敢報,被多個中東國家政權視為公敵。

半島電視台(2011年):「這是那場他們稱之為『永遠不會發生的革命』,不過革命在埃及發生了。」

2011年在中東燃起的阿拉伯之春,從突尼西亞埃及到利比亞遍地開花,半島不遺餘力報導街頭民主運動,不但改變了區域政治,自己也意識到社群網站的力量,開始轉型。

半島英語台網路部門經理伊瑪德穆沙:「在阿拉伯國家中的媒體,是被政府高度控制的,言論自由甚至是會受到懲罰的,群眾發現社群網路是個可以讓他們,去談自己真的想談的一個平台,半島電視台雖然比西方國家還要晚,也發現自己必須更多融入到社交平台上,而不只是當一個傳統的電視媒體。」

從傳統的電視台轉型成跨國媒體網絡,除了有半島阿語台英語台,還有半島巴爾幹半島土耳其等頻道,同時也遍及各大社群網路平台,包括YouTube推特臉書和行動裝置APP。

半島英語台網路部門經理伊瑪德穆沙:「基本上我們的座右銘是『在人們喜歡的平台上,用他們所喜愛的方式,給予他們所需要的資訊』,在現今的世代公司若是做不到這點,就無法存在基本上我們被迫,在民眾認為有趣的平台上,創造並擴張我們的存在感。」

半島英語台網路部門經理ImadMusa,接受TVBS專訪時分享說,其實一開始轉型,對半島來說也不容易。
 

半島英語台網路部門經理伊瑪德穆沙:「最有趣的一點是當新的團隊進來,試圖幫助半島(走向新媒),他們其實也是在半島內工作,當他們試著跟管理階層說,iPad可以被當作傳遞資訊的工具,當時大家都嘲笑這個團隊,他們說『你說什麼?iPad是個玩具啊,iPad是為了打電動的不是傳遞資訊的』,新團隊當時必須好好解釋才行,然後當他們把半島新聞放在臉書上,他們又說『這真是太丟臉了,半島新聞怎麼可以在臉書上,我們覺得臉書只是為了社交,認識別人和約會的平台而已』,新團隊又說『不不不這是傳遞分享資訊用的』。」

新團隊後來成功讓半島轉型,透過網路半島發揮軟實力,儘管電視頻道和官網,在不同時間被不同國家禁止,透過社交網站,半島還是能持續觸及到觀眾。

半島英語台網路部門經理伊瑪德穆沙:「得停止問自己說我今天能夠做什麼?而是開始問說人們今天想知道什麼?他們在搜尋些什麼?然後就去提供服務,所以是把觀眾放在中心而不是記者自己,這就是我們當初用來跟管理階層,溝通的一個論點,說這是半島能為自己做的一個重大改變。」

半島的新媒體策略在於,了解觀眾所需,並針對各個特定網路平台,提供專屬內容,半島所推出的全球性新聞影音平台AJ+,就是透過影片中的大字卡分享和互動,觸及全球網路觀眾。

半島英語台網路部門經理伊瑪德穆沙:「必須要根據特定平台設計出原創內容,如果只是做轉換的動作...,把網路放在電視上行不通,把電視放在網路上也行不通,每個平台都有自己的螢幕規格和要求。」
 

但不可否認的是,經營新媒體耗力又花錢,加上在中東地區,強調言論自由的半島,要得到廣告商的支持非常不容易,因此卡達政府始終是半島的主要資助者,也因此不斷遭到各方質疑。

CNN記者:「有些人稱半島電視台是卡達政權的傳聲筒。」

半島電視堅持自己編採獨立,至於不斷遭到左右夾擊?

半島英語台網路部門經理伊瑪德穆沙:[「如果發現自己是站在歷史正確的這一邊,通常你正在做的就是一件好的事,而且老實說如果你不斷受到壓力,從左邊和右邊都有壓迫襲來,你目前所做的大概也是一件好事,你並沒有向哪一方傾斜靠攏,而半島一直都受到來自別人的壓力。」

半島電視台本身在東方和西方都有爭議,卻也因為在報導內容上敢於不同,在各著媒體平台上敢於嘗試,持續在中東以至於世界,發揮著自己的影響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卡達#半島#電視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0

0.0496

0.1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