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銀彈最實在 日企拉高起薪平均近NT6萬


發佈時間:2017/06/02 19: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5 20:5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6月1日起,日本大企業統一開始應屆畢業生面試徵才,這2年因為人手不足,企業為了確保招到人才無不大舉徵人,不少大企業第一天就面試上千人,也有企業推出夥伴錄用制,讓新人自己挑選公司老鳥當夥伴,幫助自己錄取順利就業,不過對求職者最切實際的可能還是薪資,因此很多大企業紛紛調高起薪,包括食品商味之素、建設公司大林組瑞穗銀行等,平均起薪近台幣6萬,就是要確保優秀人才。

黑西裝、黑公事包、黑皮鞋,日本應屆畢業生的黑色大軍1日起席捲東京辦公大樓區,因為日本大企業徵才面試正式起跑,大型保險公司三井住友第一天就面試約3千人,日本現在到處缺工,連大企業也要積極自我推銷。

 

三井住友海上火災保險人事部保坂宇衣:「今年4月開始,公司實施19點完全下班,我們也特別宣傳這個部分,希望應徵者能選我們公司,這方面我們也下了工夫。」

三菱商事第一天也面試上千人,但現在光是等恐怕已搶不到優秀人才,商社直接到海外開說明會,今年已面試120人。

三菱商事人事部下村大介:「每天就是搭飛機、早上退房去搭機,到了當地就立刻開說明會,持續這樣做一個一個面試,就會找到眼睛一亮的學生。」
 

畢業生機會變多,不少人就算拿到內定最後也不一定會去,日本第三大廣告公司ADK
於是開始推夥伴錄用制度,所謂的夥伴錄用制是讓應徵者到公司網站找一位想搭檔的員工,通過第一次面試後,這位資深夥伴就會給新人面試建議,分享工作內容、職場氛圍,被錄取後夥伴還會負責指導,於公於私都是諮詢的好對象。

新進員工勝山友瑚:「感覺是跟夥伴一起打贏應徵這場仗,像打了強心針,這樣進公司前就能對工作有一定了解。」

新制上路後,辭退內定的新鮮人少了3成。

ADK人事部執行董事春日均:「了解公司,然後接受面試最後內定,這樣的過程讓中途辭退率大減,增加接觸,讓企業學生雙方不會配錯對,我想這將是往後徵才的方法之一。」

不只大企業想方設法,中小企業徵才也得另尋出路,這家位於溫泉地箱根的飯店過去以日本國內人才為主,但如今外國觀光客激增,人手大缺,飯店於是往海外徵人,到台灣的大學找實習生,去年也首次正式錄取一名台灣人,台灣學生不僅能說中文,日文、英文也通,備受好評。

岡田飯店營業部長原洋平:「要直接去跟大企業搶人才,坦白說實際上很困難,不少海外學生都很有意願,學日文也快,對我們幫助很大。」

 
不只徵才活動要下工夫,不少企業直接拉高起薪,改善最根本的待遇,根據日經新聞統計,今年春天的新進員工起薪平均21.3萬日圓,相當台幣5萬7,比去年增加0.5%,4成上市公司都調高大學畢業生起薪,企業間人才競爭之激烈可見一斑,但社會新鮮人最怕的就是誤入黑心企業。

就職情報公司資深研究員武井房子:「學生絕對不會想進黑心企業,大家都想進福利好、離職率低的企業,因此很多公司都會說明要加班多久、休假率有多少。」

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4月份有效求人倍率達1.48倍,也就是1位求職者平均有1.48個工作,超過日本泡沫經濟期高峰,創43年2個月來新高,金融海嘯後日本有效求人倍率最低曾下滑到0.42倍,如今求職求才情勢大逆轉,企業搶人才得各憑本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徵才#面試#起薪#夥伴錄用制#日本#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6

0.1218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