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爭取快一秒多一命!京都救護堪為表率


發佈時間:2017/04/13 19: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3 20:2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已經進入超高齡社會,而在這趨勢下,全日本救護車出勤的次數也跟著逐年飆高,並且讓救護車抵達事故現場所花的時間更長。但來看到京都,京都去年的救護車出勤次數達到了8萬5千件,刷新紀錄,但京都救護車抵達事故現場的時間,不但沒有變慢,還比十年前更快抵達,怎麼做到的?並不是因為救護車車速變快,而是京都市消防局在前年導入了一個獨立系統,讓救護車在出勤時更能隨機應變!


 

京都市消防局人員:「這裡是119消防隊,是火災嗎?還是急救事件?」

人人分秒必爭,守在螢幕前待命,這裡是京都市消防局的消防指揮中心,看看裡頭的人員個個不得閒,因為京都救護車的出勤次數,在去年刷新紀錄,達到了8萬5千件!

京都市消防局模擬訓練:「啊…,你沒事嗎?你沒事嗎?不好意思,這位男性突然倒下了,請幫忙叫救護車,我知道了!」
 

在高齡化的趨勢下,全日本各地出動救護車的次數都在逐年增加,而跟十年前相比,救護車從出發到抵達所花費的平均時間,足足慢了2多分鐘,不過這當中並不包括京都!

京都市消防局人員:「出動!出發!」

因為京都不但沒有變慢,反而還比十年前快了26秒,根據統計,在2016年,京都的救護車平均花6分19秒就抵達現場,是日本20個政令指定都市當中最快的!至於變快的秘密就藏在消防局指揮中心裡,因為當局在前年六月導入了一個獨立系統,它最大的特性,就是掌握了超強的機動性!

像這大螢幕上五顏六色的圖示,就是透過GPS掌握到的救護車當前所在位置,其中紅色的是正趕往急救現場和醫院的救護車,而藍色的則是已經送完病人,正在返回消防局途中的車。

京都消防局指揮中心人員:「配置轉換指令,將勸修寺急救隊配置轉換到醍醐消防分署。」

當下達「配置轉換指令」時,就能知道某一塊區域全部只剩下顯示為紅色的救護車,假使附近有新的事故發生根本來不及應對,不過當局卻能從這套系統隨機應變,及時從其他分隊調派救護車支援!

京都市消防局救急課課長石井崇夫:「當一個地區有好幾台救護車出動時,其他救護隊就會轉往空白的區域,為下一次出勤做好準備!」
 

不只在指揮中心,當救護車準備出勤,裏頭的地圖系統也加了巧思。

NHK記者:「我現在要試搭救護車,依循地圖系統抵達救護現場。」

假想著現在正要去救人,看這前方的地圖系統,好像跟一般的汽車導航沒兩樣,但仔細看,從「現在地」開到「目的地」,明明可以走最近的一條小路,卻顯示為別的顏色。

救護人員:「這條橘色的路,指的是通行困難的路,因此會避開這條路,從下一條通道再繞到目的地!」

橘色小路為何不能走?實際來到現場一目瞭然,原來這是一條專門給腳踏車或行人通行的狹窄巷子,這地圖系統厲害的地方不只如此!只要是學校或者大樓,都會有個箭頭標示,好讓救護車駕駛知道入口要從哪裡進去!而如果是公園等公共場所發生事故,卻碰到外圍這一條條禁止車輛進入的車阻,救護車裡頭的地圖系統則會自動顯示車阻的解鎖號碼,省下大量不必要的時間!
 

同時系統也沒有過時的問題,因為隨時都能將最新資訊輸入進去。

京都市消防局救急課課長石井崇夫:「將從以前累積起來的資料套用在新的系統,反映出來,也因此能更快抵達事故現場,未來也會繼續進行調查研究,努力比現在更快抵達現場!」

京都消防局選擇導入獨立系統並繼續精進技術,因為那怕只是快一秒鐘,就有多一分機會挽回一條寶貴性命。

更多優質新聞,都在TVBS新聞APP!立刻下載再賺1200元!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超高齡社會#救護車#救護系統#隨機應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6

0.0504

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