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怕遭獵基因轉變!新生非洲象不再長象牙


發佈時間:2017/03/30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1 10:0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全球盜採象牙問題嚴重,導致越來越多非洲象慘遭獵殺,專家發現,為了避免遭到殺害,新生的大象出現基因改變,變成一出生就沒有象牙,將來如果多數非洲象都沒有象牙,會對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音樂家保羅為了讓眼盲的大象感受音樂魅力,特別彈鋼琴給他們聽,不過這隻大象除了眼睛有病變外,還有一個特徵是,牠沒有長長的象牙。

影片旁白:「象牙是堅固的牙齒,用來挖根扒下樹皮,以及攻擊跟替自己防禦敵人。」

大象喜歡在乾枯的河床用象牙挖坑儲水,他們喜歡把樹推倒撕掉樹皮,看似在搞破壞,但其實他們的行為對生態系統是非常重要,因為假如沒有大象幫忙,那些不會挖水池的動物可能就會因此渴死。但人類視象牙為稀奇珍寶,導致象牙價格飆漲,非洲象被獵殺到瀕臨絕種。
 

肯亞大草原上有一頭大象,疑似被要盜取象牙的獵人注射毒箭,獸醫獲報後,先賞牠一計麻醉針再幫牠治療傷口,用了2條繩跟2輛貨車,才將大象成功翻身。

有長象牙的象群死於獵人手中,這讓大象的基因慢慢開始改變。

影片旁白:「1977至1992的莫三比克內戰時,象被大規模獵殺,存活下來的年長母象有一半是沒有長牙的,內戰後生下來的母象,有33%是沒長牙,這是因為沒有象牙的大象比較不會被獵人獵殺,沒有象牙的特徵在下一代變得更為常見。」

其實正常情況下有2%到6%的大象天生就沒象牙,但在盜獵猖獗的地區,則是高達25%到30%一出生就沒有象牙!

動物行為學家Poole:「沒有長牙是大象的自然特徵,尤其母象,沒長牙的數目比公象多。」

象牙是自然特徵,但因為少了它就不會被殺害,讓大象逐漸演化變成沒有象牙基因,但缺少象牙的象,遇到危機時生存下來的機會也因此降低。

動物學家Matson:「他們很常使用象牙覓食,當他們比較容易受到傷害時,用它自我防衛、保護幼小象群、抵擋掠奪者像是獅子,公象會用象牙打架,擁有一對好象牙是很重要的。」
 

大象跟犀牛很類似,他們分別擁有的象牙跟角,都被視為藝術品或藥材,犀牛可以先鋸下角,避免被盜獵者殺害,但大象因為身體結構不同,無法這麼做。

影片旁白:「1/3的象牙在頭蓋骨裡,裡面柔軟的洞內有組織、血管跟神經,這代表他們不能像犀牛角一樣被保育人士預先拔除。」

如果禁止盜獵的法規不徹底執行,那未來倖存下來的非洲象可能都沒有象牙,這對生態教育來說,無疑是人類影響其他動物最負面的一項教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象牙#盜採#非洲象#基因#盜獵#野生動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1351

0.2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