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同為工業先進國 德國絕緣過勞死秘訣?


發佈時間:2017/02/02 19: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2 20:3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想到工業先進國,不少人會想到德國和日本,不過這2個國家的勞動環境卻是差異頗大。德國的公司企業,現在不只縮短開會的時間,也廢除了公司內部的電子郵件往來,甚至還新推出了一個「工作時間儲蓄制度」;反觀日本,卻依舊環抱著工作時間過長、過勞死等社會課題,因此也讓日本人不禁開始思考,為何德國人的工作時間比自己少,效率卻能更好、企業獲利更好,還能顧及生活與家庭面!


 

時任電通社長石井直:「無法阻止新社員過勞的情況,我感到深切的慚愧。」

日本廣告界巨頭電通,自去年爆出24歲員工過勞選擇輕生,鬧得沸沸揚揚還登上國際版面,甚至讓過勞死「Karoshi」這日文字,直接音譯變成了英文單字,

德國民眾:「我個人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是絕對不會發生過勞死這種事!」
 

德國民眾:「工作家庭興趣和時間,都有好好顧到,各領域都進行得不錯。」

看看經合組織OECD統計的數字,德國人一年下來平均工作1366個小時,比日本少了約20%,但如果以同等的工作時數來算,德國的GDP卻比日本還高出1.5倍!這也讓日本人不禁思考,同為工業先進國,為何德國能成為過勞死的絕緣體?

以這位32歲,在德國一間知名空調設備公司任職的烏維馬汀為例,早上7點天還沒亮,他就到公司打卡上班,裏頭卻已經有不少同事坐定位正埋頭工作,這並不是血汗企業,而是採取彈性上班的制度,這間空調製造商,目前底下共有3500多名員工,早從1970年代開始就在不斷調整,該如何才能給員工一個合適的工作環境,而他們的第一步,選擇縮短開會時間。

部門負責人:「因為有個新案子,所以想請你確認到目前為止的資料。」

人數精簡到只有2個部門的負責人,全程更站著開會,因為內容跳過了繁瑣議題只討論大方向,並給予對方自行做判斷的空間,10分鐘結束會議。

筑波大學人文社會系經營學準教授:「日本和德國的文化確實非常不同,我對日本吃驚的就是會議,也太多會要開了!特別在會議當中所決定的事情,都並非在決定『決策』。」

除此之外,德國還推出了一項「工作時間儲蓄制度」,假設烏維馬汀今天加了2個小時的班,他就能把這2個小時存起來,留到其他日子提早2個小時下班,部分公司現在更准許,員工將這些零碎的時間累積起來,換成一天有薪休假,類似銀行戶頭的概念。
 

德國上班族烏維馬汀:「當員工戶頭裡的加班時間,一直累積的時候,上司就會收到即將抵達上限的警告。」

不怕資方做不到,因為背後有雙嚴厲的雙眼在盯著,那就是當地的勞動基準監督署,嚴厲到什麼程度?看他們正一項一項的在仔細核對,這可都是各大公司行號,呈上來的員工打卡紀錄,只要查出有公司違反規定,除了最高得吃上約50萬台幣的罰鍰,還得面臨1年監禁,嚴查加上重罰,除了保障員工利益,更重要的是避免優秀人才外流。

勞動基準監督署負責人:「我們每天會不定時造訪企業,請他們提交工時紀錄以便查驗。」

像烏維馬汀這天,下班就比預定時間還早,下午3點多就到家。

德國上班族烏維馬汀:「兒子我回來囉!今天玩得開心嗎?」
 

接著烏維馬汀抱著小孩,和太太翻著餐桌上一本又一本的雜誌,他們在討論的是半年後的暑假旅遊計畫,在德國,勞工一年可享有24天的有薪假期保障,不過這還只是基本天數,因為烏維馬汀的公司有30天。

烏維馬汀vs.妻子:「可以有3個星期的時間,把開關關掉,心情重新調整充電之後,再返回工作崗位上好好工作,這跟動力有很大的關係。」

這一連串調整的結果,可以看到從2005年開始,公司業績不降反升,甚至還倍數成長,資方認為這生產力提高的關鍵,就是員工的私人生活得到了充實。

勞務管理負責人:「不僅是健康管理等等,無論員工發生什麼問題,我們都會給予支援,最重要的是能讓員工滿足地工作,我認為這對公司來說是很重要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過勞#工時#工作時間儲蓄制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5

0.1029

0.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