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韓蛋價恐破萬元 史上最強禽流感殺3千萬雞


發佈時間:2017/01/12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2 21: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南韓爆發史上最嚴重的一波禽流感,撲殺3千萬隻禽鳥,800間養殖場遭關閉,讓雞蛋價格飆漲,從本來一盒約6000韓元恐怕突破1萬韓元大關,眼看農曆年將近,南韓政府為了解決蛋蛋危機,計畫從美國用空運,進口640萬顆雞蛋到韓國,這一波疫情在去年11月爆發,當時全國的焦點都在彈劾總統朴槿惠,政局亂,而真正的問題卻在農村間悄悄爆發開來,蔓延擴散的嚴重程度超乎想像,政府遭批反應慢半拍。


 

從辣炒年糕到海鮮煎餅,許多韓式料理喜歡用雞蛋當素材,平價又美味,但最近南韓爆發史上最嚴重的一波禽流感,雞蛋價格跟著飆漲。

辣炒年糕老闆:「以前很多餐廳都用蒸蛋當免費小菜,但現在用蒸蛋當招待,負擔實在太大了。」

1盒蛋30顆,一年前只要5千多韓元,疫情爆發後上個月來到6000韓元,盪這個月初飆破9千韓元約台幣260元,未來預估將漲破1萬韓元大關。
 

南韓消費者:「蛋價實在太貴,以前會煮白煮蛋然後撒鹽當下酒菜,現在想都不敢想。」

南韓消費者:「不像以前,煮個蒸蛋或煎蛋來吃,這些簡單的家庭料理現在做不了。」

H5N6迅速蔓延開來,讓蛋的生產量下降百分之33,價格卻比去年高出百分之115,南韓軍隊的雞蛋供應少了3成,暫時以香腸和其他肉類替代,而對於每天要用近上千顆蛋的麵包和蛋糕店來說,成本更是難以負荷。

麵包店業者:「從那時(疫情爆發)開始,麵包價格無法完全跟蛋價成本一起漲,就經營面來說非常困難。」

眼看農曆新年即將到來,蛋蛋危機讓南韓政府傷透腦筋,緊急從美國進口640萬顆雞蛋,利用韓亞航空和大韓航空分四批運回南韓。

南韓蛋商:「雞蛋進價大概是6千韓元(30顆),進口商賣給批發商約7500韓元,因此賣給消費者可能在9000韓元左右。」

雞蛋勉強吃,不過雞肉讓南韓人是退避三舍,即使煮熟後感染人體的機率是微乎其微,但不敢吃就是不敢吃,炸雞業者銷售跌了超過一半,因此採取激烈的促銷手法。
 

韓式炸雞業者:「從來沒發生過這種狀況,但我們願意提供250萬美元(7900萬台幣),給那些因吃了我們的雞肉而感染禽流感的顧客。」

疫情爆發以來,已經超過3000萬隻禽鳥被撲殺,800間養殖場關門大吉,等於是三場疫情損失的總和,史無前例的慘況讓一名雞農被迫悶死27000隻雞,600萬台幣血本無歸。

南韓養雞場主人:「我必須撲殺所有雞隻並埋了,但我還沒收到政府提出任何解釋或對策,來補償我的損失。」

第一波感染發生在去年11月中,之後逐漸失控,到12月16日首次達到嚴重級別,但當時南韓焦點全在彈劾總統朴槿惠,政局亂、中央面對疫情反應不及,遭到嚴厲批評。

忠北大學獸醫系教授:「要有效控制疫情,必須由專家進行中央控管,賦予它們專權才能快速做出決定。」
 

上一次南韓爆發禽流感在2014年,23個月裡撲殺1900萬隻禽鳥,但都沒有這一次這麼糟糕。

南韓家禽協會理事長:「南韓從2003年起發生多起禽流感,我可以說今年是最糟的一次。」

更慘的是在候鳥中,驗出第二種病株H5N8更具傳染性,而南韓獨具的地理環境,可能讓疫情更難受到控制。

忠北大學獸醫系教授:「南韓處於候鳥遷徙的路徑上,當禽流感在大陸擴散,這些候鳥大部分會經過或停留在大陸,因此每年都會對南韓造成威脅。」

經過大型撲殺行動,情勢有稍微減緩的跡象,南韓農業部承諾將提出新策,防止疫情再度發生。

南韓疾管局官員:「目前有潛在疫苗,但必須被證明是對的疫苗,因此需要架設基本設備去證明檢驗是否有效。」

南韓首爾動物園也遭到入侵,兩隻死亡白鶴檢驗呈陽性,感染的鴨子也全遭撲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禽流感#雞蛋#禽鳥#蛋價#進口#H5N8#傳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0

0.0370

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