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少年戰俘趕鴨上陣拆地雷 挖丹麥不堪史實


發佈時間:2017/01/12 19: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2 20:5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金球獎在本週稍早落幕,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奧斯卡獎了,而其中最佳外語片的競逐早已開始,目前剩下9部強片互別苗頭,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電影就入圍最後9強,它是一部史實改編的二戰電影,但一般的二戰電影大反派通常是納粹德軍,這部電影的加害者卻是丹麥人,一個世人普遍認為和平友好的國度,它描述丹麥在戰後,強逼德軍少年戰俘留在在丹麥海邊,用血肉之軀親身犯險,清除數萬枚地雷,稚嫩少年隨時隨地面對死亡威脅的恐懼與壓迫,審視了人性的仇恨與掙扎。


 

電影《拆彈少年》:「我找到一個,靠!別動!」

少年看著同伴被地雷炸死,而下一個可能就是自己,他們是拆彈少年。這是根據史實改編的電影,1945年納粹舉白旗投降,德軍撤出丹麥,許多男性被留了下來,但不是為了大和解。

電影《拆彈少年》:「你們要拆除德軍在丹麥海岸線埋的地雷,那是你們德國人埋的地雷。」
 

至少2600名德軍戰俘,留下清除海岸線200多萬枚地雷,有一部分未成年,主角丹麥中士卡爾帶領的就是這樣一群少年兵。

電影《拆彈少年》:「我餓了 好幾天沒吃東西。」

卡爾中士原本就和多數丹麥人一樣仇視這些德國戰俘,值得深思的是,丹麥在二戰爆發時是保持和平中立的,逃不過納粹侵略佔領後,戰爭結束,他們一心想從被害者變成加害者。一個不留神就成了肉醬,這些被趕鴨子上陣的少年兵一共和死神面對了4萬5千次,那種壓迫與沉重感讓觀眾不忍並且思考,大人的罪孽為何要由孩子來承擔,而這些德國戰俘的遭遇70年來,卻鮮少被丹麥史學家提及而逐漸被遺忘。

導演馬汀贊帝維:「我們丹麥這個國家,傾向將自己塑造成樂於助人的好國家。」

荷蘭記者:「丹麥這樣挺可恥的,不是嗎?這樣是違反日內瓦公約。」

導演馬汀贊帝維:「是啊,但荷蘭人當年也是如此。」

電影中的地雷爆炸聲,一次次重擊並煎熬主角卡爾中士的良心,他該服從軍中命令,還是要拯救這些孩子?
 

電影《拆彈少年》:「當他們害怕或手腳被炸斷時,就是個只會哭著找媽媽的孩子,他們是德國人,你再為他們求情我就殺了他們。」

導演表示,會選擇少年兵為主角,是想呼應當今歐洲面臨的人性抉擇。

導演馬汀贊帝維:「我也想強調一件事,如果換成成年男性,身為人類的我們便不會太氣憤,這就像現在的難民危機需要小孩屍體放在報紙的頭版頭,才會讓我們不安、煩擾,意識到難民是冒死要來歐洲。」

導演希望這部電影,能夠提醒同胞可別浪得最幸福國度的虛名。

演員羅蘭穆勒:「丹麥輿論正爭辯是否接納難民。」
 

導演馬汀贊帝維:「大量難民正在邊界苦候,只因為我們不想大方慷慨,丹麥人被稱為世界最快樂的人,卻不想分享。」

當年這些清除地雷的德軍戰俘,大約150人喪命、300多人受傷殘廢,導演直視自己國家盲目仇恨的不堪歷史,他擔心歷史被遺忘,人類就得不到教訓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二戰#地雷#戰俘#德軍#少年#難民議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5

0.0406

0.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