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大陸終於做出原子筆頭 2年後取代進口


發佈時間:2017/01/11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1 20:18
TVBS/示意圖
TVBS/示意圖

小小一支原子筆曾大大地刺傷中國大陸的強國夢,因為大陸擁有超過3000家製筆廠年產400多億支原子筆,是世界第一的製筆大國,卻生產不出原子筆筆尖上那顆小小的圓珠,大陸總理李克強曾感嘆中國能做原子彈頭,竟然做不出原子筆頭,不過現在終於有大陸公司成功研發出能夠製作筆頭圓珠的鋼材,預計量產2年後就能完全取代進口。


 

這是原子筆,幾乎人人都用過,但你有想過原子筆是怎麼寫出字來的嗎?,原子筆能寫字的關鍵就在筆頭,筆頭主要分為圓珠和托住圓珠的球座,當我們拿起筆,在重力作用下油墨會落在圓珠內側表面,當圓珠旋轉就可以把油墨帶出來,在紙上留下痕跡,而圓珠轉回去時又能繼續充墨,原理看起來簡單又不簡單。

浙江原子筆製造商經理徐君道「筆頭的關鍵部位比如說碗口,它的尺寸精度要求在2個微米,它的表面粗糙度要求0.4微米。」

要製作小小的筆頭竟然有20多道工序,筆頭裡有5條引導墨水的溝槽,加工要達到千分之一毫米的精度,而筆頭最頂端的寬度只有0.3-0.4公厘,因此不鏽鋼原料既要容易切割卻又不會裂開,大陸1948年在上海做出第一支原子筆,至今年產超過400億支,是世界最大的製筆國,但筆頭的材料卻只能進口,曾讓大陸總理李克強感嘆中國能做原子彈頭,竟然做不出原子筆頭。
 

大陸新聞片段:「中國鋼鐵產量已經嚴重過剩,但一些特殊高質的鋼材和模具鋼還嚴重依賴進口,連原子筆上的圓珠也不例外。」

原子筆雖是大陸做出來的,但筆頭的鋼材料是日本進口、機器是瑞士進口、油墨得和德國進口,光以圓珠為例,每年就要花2億美元,相當67.6億台幣的外匯進口,大陸廠商每生產一支筆的毛利只有人民幣0.012元。

大陸新聞片段:「圓珠筆看似簡單,卻涉及到一個國家製造業的方方面面,墨水需要化工業支持、設備涉及機械設計製造能力、特殊鋼材則取決於國家鋼鐵產業的科技水平。」

一支原子筆反映出中國製造的痛,在李克強發飆後,大陸相關產業擴大研發,終於讓山西的太鋼集團成功做出能夠打造筆頭的鋼線材。

山西太鋼工程師王輝綿:「開發這個產品沒有什麼借鑑的資料,成分的配比都是從幾十公斤開始煉,就是各種成分加入多少,這個次數就是沒法統計了。」

經過無數次的失敗再調整,終於找到最佳配比,製造商拿太鋼的原料做出中國筆頭,在不同角度的筆尖測試下,每支筆芯能夠連續書寫800公尺不斷水。

浙江原子筆製造商實驗主任胡省洋:「沒有由深到淺,基本是一致的,說明它出水的均勻度也好,筆尖的耐磨性也好,基本上沒發生變化,所以我們現在用太鋼的東西,基本上跟國外的比較應該說是同等的。」
 

目前已在測試的最後階段,品質確認後就能量產,預計年後可以完全替代進口,大陸要做出百分百的國產原子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原子筆#中國大陸#圓珠#製造#量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6

0.0396

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