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冬令進補養顏 「阿膠」價格狂飆1斤1萬


發佈時間:2016/12/30 19: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30 20:22
圖/微博思想聚焦
圖/微博思想聚焦

看過大陸劇「甄環傳」的人,對劇中的養顏聖品「東阿阿膠」都不陌生。根據文獻記載,「阿膠」一直是宮廷裡的補品,隨著大陸民眾經濟力提升,進入尋常百姓家,加上電視劇推波助瀾,阿膠需求量大增。而阿膠的原料來自「驢皮」,但近年來機械化取代農業社會的驢,且毛驢生長期長,養殖成本並不低,數量大幅減少,使得阿膠價格狂飆,10年來從一斤50塊人民幣,變成一斤2千,足足漲了40倍。


 

大陸連續劇《甄環傳》:「這東阿阿膠,臣妾配了黨參燉的,這是太后賞的阿膠膏,滋身補氣調和氣血是最好的。」

這黑呼呼黏答答的就是阿膠,與人參鹿茸並列滋補三大寶。

文獻記載,從唐代武則天到清朝慈禧太后,都吃阿膠養顏美容,在宮廷劇大紅後成為搶手貨,這些年又更貴了。
 

大陸民眾:「價格漲了很多,原來100-200塊錢吧(人民幣),我印象中很便宜,現在2000來塊錢了很貴的,說實在的我們承受起來比較貴,我交了錢有時候還沒有貨,完了以後等兩天再來拿,有時候我就多買點,半斤一袋的我就買兩箱,我怕跟不上(之後買不到)。」

BAR阿膠1斤台幣1萬價格10年狂飆40倍,貴還是要買,阿膠在2006年一斤還只要50塊人民幣,10年後的今天,一斤變2000塊,相當台幣一萬,足足漲了40倍。除了連續劇推波助瀾需求增加,阿膠價格飆漲的最主要原因是...

阿膠的原料正是驢皮,老劉做收購毛驢的生意已經17年,只見他在拍賣市場裡動作好快。

大陸毛驢收購商劉建松:「看準了就要,因為這驢比較少,缺就是缺,咱們給人送貨那家急著要,買得越快買得驢越好,再過一個多小時就沒有了。」

機械化取代驢子量少推高阿膠價格,今天的目標是買100頭驢,結果才入手80隻,能挑的越來越少。

大陸毛驢收購商李彬:「平原地區驢馬少了,現在都實行機械化了,現在有驢的地方,只是山區地區有驢。」

過去農業社會驢子很多,用來耕作拉車,但逐漸被機械取代,加上養驢子的成本其實很高。
 

大陸毛驢飼養員:「一天吃10斤,成年驢一天吃10斤乾草,這個乾草都是從內蒙,錫林格勒草原拉過來的羊草。」

宮廷貢品變平民補品陸年需驢皮400萬,飼料的價格也在漲,而毛驢從出生到長成至少兩年,養驢不容易供給量少了,但大陸經濟起飛,需求量卻是大增,根據統計,大陸一年至少需要400萬張驢皮,國內供應還不到180萬,於是就想辦法從國外進口。

巴基斯坦傳統祭典,驢子是主角,而在非洲國家,像是尼日衣索比亞布吉納法索,毛驢都是重要的交通工具。

陸進口驢皮擾市場尼日等國頒禁令,但養殖戶大量出口到中國大陸,反而使這些國家自己國內的市場價格飆漲,影響民眾生活需求,包括尼日和布吉納法索已經下達出口禁令,而冬季想進補吃阿膠的,勢必得多花點銀子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甄環傳#東阿阿膠#補品#驢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5

0.0523

0.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