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德國補助政策奏效 滯留難民自願離境


發佈時間:2016/12/29 19: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9 20:55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德國政府這幾個月以來加強了遣返難民的力道,但同時也祭出補助措施,給予自願離開的難民每人3千歐元,相當於台幣9萬9千元的補助金,鼓勵他們用這筆錢回家鄉重建生活,這項政策果然奏效,今年以來已經有5萬5千人自願離開,是官方強制遣返人數的兩倍,德國政府收緊了難民政策並加強邊境管制,已經拒絕了超過2萬難民入境,另一個難民收容國希臘,目前還收容了6萬難民,歐盟稍早擬定了重置計畫,將部分的難民移到西班牙安置,儘管現在偷渡到歐洲的難民數量已經大幅減少,但各國的排外聲浪四起,也讓滯留難民的處境更加的艱難。

耶誕節剛過 ,滯留在德國的難民們開始打包行李準備離開,他們要回到家鄉迎接新年的到來;德國政府這幾個月以來加強了遣返難民的力道,但同時也祭出了獎勵的措施,給予自願離開的難民每人3千歐元的補助,相當於台幣9萬9千元。

 

德國內政部發言人內瑪斯:「我比較想看到人們自願離開而不是被遣送出境,遣返是最後的選擇。」

今年以來,已經有5.5萬難民自願離開德國,比遭強制潛返的人數多出了兩倍,因此德國政府計畫明年再推出一項獎勵方案,越早自願離開的難民可以獲得越多的補助,鼓勵他們用這筆錢回家鄉重建生活,除此之外,德國也加強了邊境管制,拒絕了超過2萬難民入境。

另一個難民收容國希臘,目前境內還有6萬多難民,歐盟已經擬定了重置計畫,讓大約900名滯留希臘的難民轉移到西班牙安置,而西班牙也承諾在明年底前,會增加收容人數到1萬7千人。
 

滯留希臘難民:「原本的計畫是在希臘待一個星期,然後就離開到其他的國家繼續我們的旅程,但現在我們困在這裡了。」

希臘雅典一個廢棄的飯店,現在成了數百位難民暫時的棲身之所,他們來自不同的國家,彼此之間還有語言的隔閡,常常上演雞同鴨講的情形,除了有衝突也常鬧出不少笑話,記者也深入這間飯店記錄了難民的生活百態。

滯留希臘難民:「我來到這裡是為了自由、是為了安穩,但現在我得洗一大堆的盤子,我為了換一包菸,就必須要洗整個飯店的盤子。」

難民們總是吵吵鬧鬧,不是嫌工作分配不均就是抱怨因為語言不通無法獲得社工的幫助,但是最終他們之間也建立了深厚的患難感情,如果有人申請庇護成功,平常見面就吐槽、吵嘴的朋友,離別時也是哭哭啼啼、難分難捨。

滯留希臘難民:「我跟你說了,我不喜歡這裡,我喜歡我的國家,那是天堂,以前在家我只煎兩個蛋,到這裡得為400人做飯,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我們在這裡就是一個家庭,敘利亞人、阿富汗人、非洲人,大家都是一家人。」

滯留希臘難民:「我們剩下來的人還要繼續等,希望施壓當地政府讓我們能夠離開。」

希臘各個小島上也收容了許多難民,一些旅館和餐廳的業者,自願收容剛從海上歷劫而來的人,提供他們住宿和飲食,薩摩斯島這間餐廳老闆娘「瑪麗亞」,過去半年來天天敞開大門,只要有難民上門她就提供食物,但是島上的居民卻無法諒解她的行為。
 

餐廳老闆娘瑪麗亞:「收容難民直接毀了我的生意,因為每天看他們進來,所有的客人都不再光顧了,他們(居民)不要我了,因為他們認為我在做壞事,只是因為我給難民食物,我付出那麼多,卻連個和我說早安的人都沒有,也沒有人和我說『做得好!瑪麗亞,妳幫助了那些孩子』,那讓我好難過喔。」

歐洲多起的連環恐攻案,讓各國排外勢力開始崛起和蔓延,也直接衝擊了政府的決策,德國鐵娘子梅克爾的難民容留政策,也擋不住壓力而動搖,但幸好還有一群勇敢的人,堅守著人道精神未曾動搖。

餐廳老闆娘瑪麗亞:「超過1年的時間我都沒回家,然後睡在餐廳裡,就是怕萬一有難民敲們需要幫助,因為他們的關係,讓我我有兩個家,我從來不怕外來的移民 ,我怕的是希臘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難民#政策#重置計畫#歐洲#遣返#收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1778

0.3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