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大廠食安連環爆 金屬險傷人果凍飲發霉


發佈時間:2016/12/12 19: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2 20:37

日本爆發連環食安危機,大阪知名鰻魚罐頭裡,居然出現烤網上掉落的金屬物,還有大塚製藥的果凍飲料,被發現長了黴菌;光是11月份,日本回收食品就超過七千萬份,全部報銷外,還可能危害消費者。


 

像這樣在食品中,發現摻雜異物的案例,日本從2014年開始飆升,到去年已經是前年的近兩倍;其實問題一直存在,但近年因為社群媒體興起,經過網路討論發酵,讓事態放大變得更嚴重,各種PO文和傳言重創很多食品廠商。

現在日本興起一種專門為食品企業,過濾網路貼文的公司,只要出現像毛髮異物等關鍵字,就會立刻發出警報,儘早通知廠商止血。

日本記者:「蒲燒鰻罐頭裡,發現金屬異物。」
 

日本記者:「大塚製藥果凍飲品傳有異物混入,自主回收270萬個商品。」

包括大阪知名的蒲燒鰻罐頭裏頭居然出現金屬片,回收超過2700萬份;大塚製藥用來控制捨取卡路里的知名果凍飲料則是長了黴菌270萬個報銷,還有兩大食品製造商,不小心讓塑膠片掉入食物中。就連知名乳酸菌公司及伊藤火腿合作的加工廠也都傳出大腸桿菌超標,光11月份,日本起碼回收超過7千萬份有問題的食品,食安亮紅燈。

日本消費者:「放入危害人體的東西讓人厭惡,這樣可能對人體造成危害,最好不要引起這麼大的騷亂。」

近5年來日本食品回收案例增加,以2014年做分水嶺明顯開始上升,到了2015數量比前年增加近兩倍,這也和社群媒體的興起有相當大的關係。

食品廠商:「我們誠摯向大家道歉。」

2年前一款非常有人氣的乾炒麵裏頭被消費者發現有蟲,照片立刻被PO上網,經過轉載和輿論發酵最終逼得這款泡麵,不得不停止生產。

危機管理公司白井邦芳:「在那之前,因為蟲而回收的案例幾乎沒有,自從社群網路媒體開始發達,一出現問題就立刻出現數萬類似po文,如果食品公司不立刻做出回應,不只是一件商品,是整個公司都受到影響。」
 

警報聲大作,代表網路出現抱怨食安的貼文,為了即時掌握消費者回應,現在日本出現專門幫食品公司24小時過濾貼文的網路公司,只要出現關鍵字,像是蟲、毛髮、異物、物染等字眼,立刻回報。

網路監控公司員工安達亮介:「一出現類似關鍵字的貼文,極高的可能性就是抱怨投訴。」

利用網路監控服務的食品公司已經高達100家,而且還在增加當中,顯示越來越多食品公司對網友在食安上發表的意見十分重視。

網路監控公司員工安達亮介:「消費者希望能得到(食品商)真誠回應,一但等到不滿擴大表現出來,問題因此變嚴重的案例很多。」

知名日本乳製品製造商雪印:「全國21間工廠一周五天,開放讓外部參觀,包括內部最新生產線,還有完全除菌的牛乳包裝過程,以及食品商敏感的品質檢測實驗室,讓民眾一覽無遺。」
 

參觀民眾:「看到了感覺很安心。」

但事實上,雪印也曾經因為食安醜問有不良紀錄,2000年低脂鮮乳爆發中毒事件,2002年再傳出販賣假牛肉重創企業形象,雪印食品還因此解散。

在好不容易重組後,雪印設立了全年無休的顧客熱線,即便有投訴也不再隱瞞大方公開,企圖贏回消費信心。

雪印牛乳工廠廠長:「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賴感,要失去是一瞬間的事,我們從中得到寶貴經驗,需要一點一滴再建立信賴感,必非一天兩天或一年就能辦到的事。」

而在靜岡市一間專門生產給超市和學校的納豆工廠,為了徹底維護食安做出榜樣,光捕抓蚊蟲的機器就設置10台,另外為了防止蟲和老鼠入侵,每月定期一次請專業公司檢查。

生產線上每個環節,固定有兩人檢查有無異物,最後經由金屬探測做確認,即使是中小企業對食品衛生管理,付出很大的代價。

富良食品木下真一郎:「為了不讓異物混入食品,我們投資(檢查)設備,提供安心和安全商品。」

但有的食品廠商即使做出同樣的努力,還是出現問題,自主回收問題食品廠商,我們接獲報告商品裡有蟲。

為了把關食安,購買相關硬體設備十分昂貴,但只要發生一次問題,所有營收立刻成為泡影,對於高標準的日本食品公司來說,如何做到滴水不漏,顯然已經成為艱難的考驗。

圖/GOO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食安#日本#鰻魚罐頭#果凍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1

0.0358

0.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