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尼的蝦塘經濟 最怕當地海盜來搶奪

記者 羅士朋 / 攝影 詹舒涵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9 21: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9 23:44

印尼擁有大片的紅樹林,而紅樹林裡蘊藏著的是一股蝦塘經濟,因為盤根錯節的枝幹剛好能成為蝦苗躲藏的地點,讓他們躲過魚群的攻擊,安穩的長大成蝦,透過自然粗放蝦的品質好,賣價也跟著水漲船高,但這股穩定收入也成了當地海盜的覬覦對象,在當地必要的時候,蝦農還得請職業軍人配槍保護。

湍急的水流一個不小心都可能被沖走,只見工人們身手矯健,撈起了一批又一批活跳跳的蝦子,這些全部都是在印尼tarakan島上,利用紅樹林生態自然放養的草蝦。 

 

記者詹舒涵:「紅樹林的自然養殖生態是非常的自然,所以收穫當然也非常多元了,可以看到打撈起來的有這個活跳跳的大隻草蝦,另外還有螃蟹以及鱸魚,在這邊都可以一網打盡。」

自然粗養物種多元,這些草蝦外的收穫算是意外之喜,而島上像這樣的蝦塘就多達了一萬五千個,靠的是蝦農判斷潮汐變化,漲潮時開放蝦塘進水,經過紅樹林產生浮游生物成為了天然飼料。

印尼蝦農:「紅樹林能夠保持我的堤岸不給水沖,還有紅樹林他的根,能夠使得別的魚不去吃蝦苗。」
 

盤根錯節的紅樹林讓蝦苗安穩生長,每一尾平均有15公分、重達40克,比起越南等地的人工飼養一尾50塊錢的價格更有競爭力,一尾就能夠賣到80塊,也因此被台灣畜牧大廠相中,與當地蝦農契作收購,8成都銷往日本,9%賣回台灣,年營收高達了30億左右,穩定的蝦農經濟卻成了當地海盜的覬覦目標。

印尼蝦農:「他帶槍,你要你的命或者你要你的蝦?」

海盜讓蝦農不勝其擾,有時候甚至還得申請軍人配槍護船,像是採訪當天搭乘的小船要前往蝦塘施放蝦苗,就有軍人全程護送。一個塘放養5萬隻,這些施放後的蝦苗經過3個月粗放就能夠長大,而且存活率高達7成,比起大馬地區高出2倍,因為這裡的蝦苗不找其他蝦苗場購買,而是附近海域打撈育種再回放。

蝦苗廠廠長許政光:「這個背部有黑色的,那個就是卵,但是這個已經生完以後,要再慢慢再上來了。」

母種蝦在燈光照射之下,有沒有卵一目了然,照料他們的背後功臣,是來自台灣的老師傅許政光,要能夠成為他苗場裡的種蝦,體格得要夠好,身長不能小於7公分。

蝦苗廠廠長許政光:「7公分到30公分,我們的要求size就是這樣子。」

平均一隻母蝦第一次能產下70到80萬顆卵、第二次60到70萬、第三次50到60萬,3次後就不再進行育種維持品種優良。 
 

育苗、放養全都一條鞭,讓粗放養殖的草蝦收成硬是提高了1成,也讓隱身紅樹林裡的蝦塘經濟闖出了一片藍海,更證明了經濟發展也能夠和自然共生共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印尼#紅樹林#蝦塘經濟#海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1

0.0379

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