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程式工程師 男性專利?刻板深植人心


發佈時間:2016/09/23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3 21:35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台灣長久以硬體科技著稱,但軟體業卻始終落後,而在美國也有軟體程式人才不足的窘境,尤其是女性軟體工程人才,根據白宮一份報告指出,美國在2020年之前將釋出140萬個和電腦科學相關職缺,但估算美國人將佔不到29%,而這29%中女性比例更不到3%,但其實以歷史來看,女性是軟體程式的先驅,史上第一位電腦程式設計師就是英國女數學家,美國政府近年來加緊教育與培育軟體程式人才,歐巴馬總統啟用女性科技部長,就是希望能夠讓兩性在這個產業擁有平等的機會。

紀錄片翻轉性別碼:「請你們畫出或是告訴我,電腦程式工程師會是什麼樣子?」
 

紀錄片翻轉性別碼:「戴眼鏡、像我爸、男人。」

這些受訪女孩的刻板印象,或許也存在你我心中,更是現實的狀態,工程師兩性比例懸殊,但當代人生的食衣住行育樂,卻幾乎被電腦程式給網羅了。

紀錄片翻轉性別碼NetApp 前資深副總裁布萊德麗:「你的口袋裡就有一堆程式,就是你的手機,基本上就是寫出一組指令,然後你就能收發電郵、用iTune。」
 

紀錄片翻轉性別碼Pinterest軟體工程師周怡君:「寫程式並非一成不變,你寫出了一種程式,就有百千萬人能使用因你而誕生的商品。」

軟體程式與女性的生活如此密不可分,只是寫程式的,為什麼極度陽盛陰衰,莫非男女天生的腦袋就大不同?

紀錄片翻轉性別碼神經科手術醫師威勒:「我不認為男性和女性的大腦有差異。」

紀錄片翻轉性別碼史丹佛大學神經生物學教授雷蒙:「大腦的功能和結構,是強烈受到經驗影響。」

男女的神經學專家都打槍,根本沒有「男性大腦天生就對電腦比較在行」這回事,重要的是經驗。

專書作家埃塞克森:「史上電腦先驅之一就是愛達勒芙蕾絲,英國詩人拜倫的女兒,她被公認為史上第一位電腦程式設計師。」

紀錄片翻轉性別碼:「通常我們談到電腦演算史,都會追溯到1820年代英國的巴貝奇,他造出一台跟現代電腦極相似的差分機,而勒芙蕾絲則是數學家,首位以文字描述那台分析引擎且影響深遠。」
 

這位19世紀女數學家,是母親娘家養大的,當她嶄露對數學高度天分與興趣時,母親鼓舞勉勵她,那麼生活在200年後的現代女性遭遇什麼樣的經驗?

紀錄片翻轉性別碼程式黑女幫志工歐絲頓:「女孩通常不被鼓勵科工類職業,特別是電腦科學領域。」

Net App前資深副總裁布萊德麗:「很多教授當時都跟我說,我在這行不會成功。」

前Git Hub開發人員荷瓦絲:「我走下辦公室樓梯,一排難兄難弟坐在板凳上,他們正盯著2個女生搖呼拉圈,我覺得彷彿置身脫衣舞俱樂部。」

以上這些「經驗」只是冰山一角,歧視與偏見長期禁錮或剝奪了女性,學習電腦與從事相關產業的權力、潛能和機會,未來就業市場對軟體工程師的需求,有增無減。
 

紀錄片翻轉性別碼女孩寫程式創辦人薩烏賈妮:「白宮報告指出美國在2020年之前,將釋出140萬個和電腦科學相關職缺,但估算美國人佔不到29%,這29%中女性比例不到3%。」

美國再不加緊腳步培訓電腦工程人才,這個產業將快速失去動能,人力資源缺口將由外籍人士填補,要扭轉這種劣勢,必須由廣義層面的教育紮根,並且絕對要讓女性擁有均等受教機會。

科的寶共同創辦人修貝娜:「他們當這是遊戲,不會覺得說『噢,我正在學程式設計』,或是『噢,我正在學寫程式』,不會說『我是女生或男生所以要玩它』,只當作有趣的遊戲。」

美國科技部部長史密斯:「有很多國家超前我們,我們得趕快趕上了。」

而革新,是要替女孩埋下自信的種子,滋養與灌溉,破除刻板觀念。

紀錄片翻轉性別碼皮克斯電影攝影指導范伯格:「寫程式是件超神奇的事!」

如此以來女性才有機會掙脫束縛,翻轉性別碼,寫出自己的一級方程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軟體#性別平等#工程師#程式設計#電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2

0.0426

0.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