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哥本哈根邁向永續 將成全球首座無碳城市

記者 彭惠筠 / 攝影 吳建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05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6 13:47

丹麥的哥本哈根幾乎年年都被選為全球最宜居城市之一,隨處都有綠地公園,市民習慣以腳踏車代步換來新鮮空氣,但不滿足於此,丹麥還訂下了一個很有野心的目標,就是要成為全球第一座無碳城市,該怎麼做到?

鮮嫩草莓、彩色花朵,還有一片綠油油的菜園,從空中鳥瞰,這一小塊「綠」對照四周的水泥叢林就像都會裡的綠洲,但這其實是哥本哈根市將掀起的改造計畫。

 

TVBS記者彭惠筠:「打造無碳城市,哥本哈根推動全面綠化,就連大樓屋頂都變成了有機菜園。」

隨處都是公園還不夠,要增加綠化面積幫都市降溫,頂樓就是最佳的利用空間,而在這裡把廢棄的頂樓停車場轉變成這麼一座屋頂農園的,其中一位幕後推手就是她。

osterGRO創辦人Livia:「這作物就不太常見了,這個是紫蘇,我們也有這個東西,你們要怎麼念?我們的丹麥文發音就是溪蘇。」
 

食材在這個時候變成了共同語言,介紹著親手栽種的每一種植物,麗薇亞眼睛發亮就像在談論自己的小孩,對每種作物的特性、味道都倒背如流。

osterGRO創辦人Livia:「這一種很棒,他的名字在丹麥文裡直接翻譯就是胡椒。」

一腳就跨進菜園,指縫間都還沾著泥土,Livia和夥伴們選了一份少有年輕人願意投入的職業,當起真正的都市農夫。

osterGRO創辦人Livia:「我們的夢想是希望在都市裡建造一個人們能討論有機和本地生產概念的地方。」

不只種菜,還自己養蜜蜂、養雞,把最新鮮的都留住,這樣的理念很快就吸引到同好,下午就開始清點食材,這位大廚已經開始為晚上的賓客做準備,沒有設備齊全的大廚房、用餐空間也是一樣簡單,用花花草草和現成的農作物點綴,這天台上的溫室餐廳開業不滿1年天天都是一位難求,到底好吃在哪?主廚現場露一手。

主廚:「要用超級新鮮的蛋才能煮出美味的水波蛋,乾煨且高溫,再加一點奶油。」

2把鍋子,1把蔥、2顆蛋,10分鐘的時間,一道清爽小品就能上桌,漂亮的花草加上吃進口裡的甘甜味道,就是這裡的最大賣點。
 

主廚:「我們使用三只瓦斯爐,還有一個小烤箱烹煮食物,每天晚上替50位賓客準備6道菜的晚餐,我們使用極少的烹調器具,甚至比一般家庭的廚房會有的器具還要少,用這樣的方式,我們更能強調食材的重要性。」

剛好搭上城市頂樓綠化的未來趨勢,也讓我們看到丹麥人對生活環境的重視程度不是口號而已。

TVBS記者彭惠筠:「目前哥本哈根全市有41%的人都是騎自行車通勤,未來他們希望將數字提高到一半以上。」

身為全球知名的自行車城市,街角總是看到一片腳踏車海,通勤、載小孩上下課,不管要去哪裡、做什麼,丹麥人總是習慣以腳踏車為第一優先。

都市交通顧問尼爾斯:「我不會去想說有什麼是騎自行車時不能做到的事,而是去想有什麼是我可以做到的,我想這已經深植於我們的生活中。」
 

曾是哥本哈根市府的自行車顧問,霍伊說出了丹麥人對腳踏車的態度就像吃飯、喝水一樣的自然,從2009年起,
丹麥至少投資3.7億歐元在腳踏車相關設施上,哥本哈根市內的腳踏車道加起來總長達454公里,除了上班族外,10到16歲的學生也有高達44%的人都是騎腳踏車上學。

都市交通顧問尼爾斯:「近年內市政府開始在擴建腳踏車車道。」

滿腦子想得都是該如何創造更適合腳踏車的環境,身為城市交通專家的尼爾斯霍伊,也曾到台北參訪過,對於台北的Ubike也有自己的觀察。

都市交通顧問尼爾斯:「我幾個月前在台北觀察到的,就是目前台北現有的自行車建設是車道主要是和人行道結合在一起的,所以你常常會看到要不就是人們走到自行車道上或是相反的狀況。」

尼爾斯認為要改變人們的交通習慣是最困難的事,丹麥也花了將近半世紀的努力才成為全球第一個腳踏車城市。

都市交通顧問尼爾斯:「如果我們在達到某一個目標後就安於現狀,認為我們已經做得夠多了,這樣的話我認為人們遲早都會轉向另一種交通方式。」

騎腳踏車從當年的一個政策演變成文化特色,現在則是要邁向全面綠化的後盾,也是丹麥給自己的高難度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哥本哈根#腳踏車#綠地#無碳城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0

0.0700

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