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藉IT科技拉攏年輕選票 西國小黨崛起


發佈時間:2016/08/02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3 00:2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來看看歐美的年輕人如何改變政治,並拉攏年輕人一起關注政治,他們所使用的工具就是「IT」資訊科技。以西班牙為例,目前有新興政黨架設網站,在網站上拉票,只要透過線上申請,幾個步驟就能成為黨員;另外馬德里市政府,也透過網路讓民眾來決定,該如何來分配公共預算,並進行直接投票;而身為科技大國的美國,則有IT界人士發起的組織號召科技人才,透過軟體開發,來改善政府機關的效能,全面提高年輕人的政治意識。

放眼望去,無論是政黨黨員還是支持民眾,清一色都是2、30歲的年輕人,他們是西班牙的極左派政黨Podemos「我們可以」,2年前從一個沒沒無聞的全新小黨,到今年6月國會大選在350個席次當中取得71個席次,火速躍居西班牙的第3政治勢力,而這人氣飆升拉攏年輕人的工具,就是IT資訊科技。

 

走進Podemos黨的總部一看,沒特別說還以為走進了一間科技公司,只見黨員們緊盯著筆電,忙著在網路上號召民眾加入政黨。

「我們可以」黨議員:「我們的政黨才剛剛誕生,資金並沒有那麼多,因此藉著年輕人的力量,直到現在跨出了很大一步。」

網路拉票的效果如何?看看Podemos官網的統計,目前黨員人數已經逼近43萬人,而民眾會如此踴躍,主要是因為線上申請的程序並不複雜,只要動動手指在網頁上輸入姓名、身分證字號跟住址,無論何時何地都能成為黨員,不過這還只是個開始。
 

馬德里市長卡梅娜(2015年6月):「我願意以人格擔保,竭盡所能來實現我做為馬德里市長的義務。」

受到Podemos力挺,在去年獲選為馬德里市長的左翼人物卡梅娜,也在就任後積極使用網路和市民對話,包括6千萬歐元的公共預算該怎麼用如何分配,讓市民在網路上進行直接投票,有人提議開發腳踏車專用道路,也有人表示可以拿來蓋公共住宅,目前累積的提案已經超過5000件。

西班牙上班族:「使用這個方法的話,就連我們一般市民也能直接加入政策的規劃。」

至於身為科技大國美國的年輕人,則是致力於開發軟體來改善政府效能,其中又以由IT人士發起的民間團體CodeforAmerica最活躍。

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假如市政府可以跟每位市民,一位一位的對話呢?」

多位名人都來背書,這個新興組織負責幫忙在外面尋找科技人才來和政府機關合作,同時也協助政府了解民間需求,目前全美已經有80多個分部,這組織裡的人平時都在科技公司工作,但到了這裡人人都是資訊界的志工,每個星期挑一天齊聚一堂,討論軟體的開發。

CodeforAmerica志工:「當然賺錢也很重要,但比起這個,為了人們為整個群體做事更重要。」
 

這就是他們目前正在開發的應用程式,地圖上這些紅點,顯示了哪個路段現在正在進行什麼樣的工程、花了多少預算,通通都能一目瞭然,為的就是打造一個市民和政府間,透明又開放的關係。

市政府職員:「他們在實行這些計畫的精力,真的讓我感到非常驚訝,因為如果是由我們行政來做的話,可能會花上10年時間甚至好幾千塊美元。」

為了提高年輕人參與政治的意識,歐美用IT做為媒介,而日本則剛在2個月前修法,降低了投票的年齡門檻。

高中校園廣播員:「這是剛才傳進來的最新消息,公職選舉法修正案將選舉權的年齡下調至18歲。」

就在法案通過不到1個月後,參議院大選登場也成了18、19歲首投族的試煉場,但投票率不如預期。
 

投票高中生:「自己也握有寶貴的一票,投下去的時候深感責任重大。」

凡事起頭難,而無論如何跟著趨勢而起趨勢而為,IT浪潮勢不可擋,儼然已為新政治時代拉開序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IT#資訊科技#西班牙#網路#政治#投票#年輕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4

0.0594

0.1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