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本人種「水筆仔」試圖拯救吐瓦魯

記者 李洛梅 / 攝影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8 20: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6:13

今天FOCUS繼續前往可能因氣候變遷消失的國家吐瓦魯,因為首當其衝,將成為全球暖化的受害者,吐瓦魯平均國民所得大約1千6百美元,主要援助國包括台灣、日本、韓國,還有鄰近的澳洲、紐西蘭,當然還有聯合國和歐盟。台灣農技團在當地克服土地鹽化,點沙成土種蔬菜;而其中一位日本人最知名,他叫做遠藤秀一,1998年來到吐瓦魯,當時身為工程師來談生意,卻意外看見吐瓦魯即將面對的氣候威脅,2006年開始進行紅樹林種植計劃,將水筆仔養在泥地,等根莖茁壯後再移到海岸種植,目的就是做水土保持,阻擋海風、保護海岸,來看看他拯救吐瓦魯的故事。

烈日當頭,3個人背著桶子往林子裡走。

Tuvalu Overview創辦人遠藤秀一:「好熱呀!」

脫口而出的是日文,遠藤秀一,當地很多人都喊得出他的名字Shuuichi,知道他在吐瓦魯種紅樹林。

Tuvalu Overview創辦人遠藤秀一:「這種子多大了,差不多一個月。」

從原始林撿來的種子,先養在泥地裡,等根莖茁壯後再移到海岸種植,做水土保持。

Tuvalu Overview創辦人遠藤秀一:「這個很好、很健康,另一個也很好。」

遠藤桑這樣種紅樹林已經是第10個年頭。

Tuvalu Overview是遠藤秀一成立的NGO組織,木頭加鐵皮屋是辦公室兼住家,為了節省開銷,還和當地家庭共用廚房。

Tuvalu Overview創辦人遠藤秀一:「第一次踏上吐瓦魯的土地是1998年。」

回想起來忍不住笑了。

Tuvalu Overview創辦人遠藤秀一:「那時候有一個很不錯的計劃,有關吐瓦魯的網域名稱,域名非常特別,我希望談這筆生意,這就是我第一次來這裡的原因。」

遠藤是工程師,90年代網路興起,吐瓦魯英文國名Tuvalu,網域名稱 .tv正是電視的縮寫,全球媒體都很有興趣,吐瓦魯就靠出租域名,獲得3000萬美元的收入,遠藤當時就是為了這個而來,不過生意沒談成卻愛上這個原始島國,也看見它正面對的威脅。

Tuvalu Overview創辦人遠藤秀一:「我5年前拍了這張照片,我非常喜愛這裡的景色,多美,但居民告訴我,這座小島在10到15年後,就會(因海平面上升)消失,不過上一次的颶風就先侵襲了這座島,完全被摧毀殆盡,什麼都沒有了,非常難過。」

當人們還在爭論,吐瓦魯是否真的會沉沒時,不用等到海平面上升,極端天氣已經劇烈地改變這裡的環境。

Tuvalu Overview創辦人遠藤秀一;「吐瓦魯人過的,基本上是自給自足的生活,他們沒有破壞自然,卻面對地球暖化讓海平面上升的危機,特別是海平面的衝擊,吐瓦魯已經夠小了還被海水慢慢吞噬,島就越來越小,所以我認為要先保護沿岸。」

於是遠藤從2006年開始,在吐瓦魯進行紅樹林種植計劃,紅樹林是在潮間帶的軟泥地生長,有密集的根系能緊緊抓住土壤,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抵擋海水與潮汐侵蝕,而茂密的紅樹林還可以阻擋強勁的海風,把泥沙擋下並保護海岸。

一一給桶裡的種子換水,為隔天的種植做準備,由於遠藤要時常回日本,剛加入Tuvalu Overview,26歲的松浦克彥要在吐瓦魯待3年。

Tuvalu Overview成員松浦克彥:「我喜歡吐瓦魯,知道這個國家正面臨的問題,像是氣候變遷,我希望能做些事情,我之前在外國也待過很長的時間,所以不覺得久,3年對我來說很短。」

遠藤口中的Katsu醬,走過中國、蒙古和委內瑞拉當志工,在他滿30歲前的願望,是陪著這個南太平洋島國持續發亮;清晨6點半,要趕在太陽變的毒辣前種滿1600株,水一來還要和潮水賽跑,不然挖的洞又被夾帶的泥沙填滿,即便在吐瓦魯,做事仍是日本風格,不僅拉尼龍線對齊,還用紅點標記,每一株整整齊齊,而種紅樹林除了保護海岸,遠藤還有一個理念要傳達。

Tuvalu Overview創辦人遠藤秀一:「在吐瓦魯我們自己撿紅樹林種子,再拿過來這裡種植,沒有花一毛錢,付出的只有人力,這是我們計劃中很重要的理念,如果花錢就會製造二氧化碳,不論找卡車載運或是用船從外國進口種子,都會產生二氧化碳,想想我們的生活方式,其實花錢買東西就是在製造二氧化碳,所以金錢就是氣候變遷的兇手,不要再花錢了,太多了。」

所以遠藤在日本的家,盡可能使用天然能源甚至自己種稻米,辦公室牆上照片是遠藤從2008年開始執行的計劃,他要拍下10000張吐瓦魯人的臉孔,目前已經拍了3500人,他希望能繼續捕捉到的是,和碧海藍天一樣的笑容,而不是壟罩在氣候變遷陰影下的憂鬱。

近年來吐瓦魯不斷在國際上疾呼:「拯救即將沉沒的島嶼」,受到極大關注也獲得不少奧援,日本、澳洲、歐盟有多個援助計劃,紐西蘭也派出抽砂船,日以繼夜為吐瓦魯造灘,也填平低窪地區,讓民眾不用再住積水之中,但土壤鹽化嚴重卻是不易解決的難題,農作物無法生長只能仰賴進口,又造成另外的問題。

TVBS記者李洛梅:「吐瓦魯人一直以來的生活方式就是隨手丟,不過以前他們丟的是樹葉、椰子、魚骨頭,通通可以分解,但是當所謂現代化的塑膠製品來到這個海島,如果還是隨手丟就會對環境造成極大的破壞。」

髒亂的垃圾和蔚藍海岸形成強烈對比,甚至可以看見針頭、醫療廢棄物散落一地,吐瓦魯沒有處理能力,但因氣候變遷加劇更依賴進口物資,垃圾就越來越多,加上海風鹽分具腐蝕性,家電、汽車沒多久就報廢擺在路邊,還有隨著潮起潮落忽隱忽現的船。

在吐瓦魯的國際志工觀察,相較於非洲大陸的貧窮國家,海島子民擁有海洋資源,至少不會吃不飽,進步的動力就少,也因此吐瓦魯在地球暖化的危機面前,來自國際的援助很多,但執行力與持續性又是另一項挑戰了。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吐瓦魯#全球暖化#援助#土地鹽化#遠藤秀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5

0.0384

0.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