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3年選1次! 日本參議院大選起跑


發佈時間:2016/06/23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日本三年一度的參議院選舉,選戰正式開跑,這次也是日本修法,把投票年齡降到18歲之後,第一場全國性大選,將有240萬首投族,對「安倍經濟學」進行信任投票;為了爭取這些高三生的支持,日本各黨派都卯起來辦活動接觸青年選民。有的日本高中為了給學生上民主這堂課,幾個學校聯合起來,推派老師扮演候選人舉辦模擬選舉,從選舉公報、政見影片到街頭演說,全部盡可能逼真,也因為選戰是透過師生共同完成,讓高三首投族能更貼近選舉的意義。

三年一度的日本參議院選舉,7月10日投票,為期18天的選戰正式開跑。

242席當中有121席改選,執政的自民公明兩黨目標拿下過半61席,以民進黨為首的在野勢力,則力阻右派政黨,聯合拿下能發動修憲的過2/3席次,防堵安倍政權暴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這場選戰要前進還是要後退,要以強力的政策前進,還是要倒退回到4年前,這就是決定的選舉。」

民進黨黨魁岡田克也:「即使到了30歲、40歲,薪水也不會增加,只好放棄結婚的年輕人很多,只要把經濟搞大就好的安倍經濟學,根本是歪門邪道。」

這次也是日本修法,把投票年齡降到18歲後的第一場全國性選舉,將有240萬首投族對安倍經濟學進行信任投票。

首投族選舉廣告:「我改變的日子,第一次投票。」

儘管新增的18、19歲選民只佔了日本全體投票人口的2%,但票數大約能攻下2席比例代表,成為各黨極力搶攻的目標。

日相安倍就趁著到地方跑行程,跟短大生共進午餐。

日本首相安倍:「我要一份烤咖哩!大家都是在這裡吃午餐嗎?」學生:「是的。」日本首相安倍:「念書開心嗎?」學生:「開心。」日本首相安倍:「滿18歲了嗎?大家都有投票權了吧?」

對手民進黨則鎖定年輕人集中的原宿舉辦活動,並安排黨內人氣幹部上網路節目,就盼能多爭取一點青年選票。

民進黨幹事長枝野幸男:「我從小就很喜歡偶像。」

玩手機自拍,拍行動條碼廣告宣傳,這些平時跟年輕人有點距離的政治家,影響力或許還不如每天跟學生朝夕相處的教師們。

教師:「普通生活的幸福,日本的年輕人將靠自己打造。」

站在宣傳車上發表政見的,其實都是高中老師,愛知縣20所私立高中為了讓學生們更深入了解選舉的意義,舉辦了一場模擬選舉;為了盡可能逼真,4個老師親自扮演候選人,有黨名有政見,還印製了競選海報跟選舉公報,全部比照真實選舉。

28歲的英文老師齊藤就是模擬選舉的候選人之一,他喊出「不要造成下一代負擔」的口號,投票前2週為了錄製政見影片,還找社會科老師琢磨選舉話術。

英文老師齊藤寬幸:「要把以比現在社會更好的形式,交接給未來的我們,很困難要讓學生們知道,政策內容其實是攸關自己實際生活的問題。」

本來對政治不關心的他,為了教學生才開始卯起來查資料,研究日本重大政策。

模擬街頭演說:「齊藤候選人最後一次演說要開始了。」

模擬街頭演說,他挑出選舉中經常爆出的資金問題猛批對手。

模擬街頭演說:「這個錢是誰要付?是你們年輕人,是承擔下個世代的你們要付這個錢。」

4名候選人爭取2個席次,終於到了結果發表的時刻。

模擬開票:「齊藤先生確定當選了。」

雖然是模擬的一場選戰,但透過平時關係密切的師生共同完成,讓這些首投族了解到,選舉其實是很切身的民主表現。

高中生:「比起『老師全部都懂」這樣權威的態度,跟我們說一起來學習,反而會更開心;過去雖然對政治不關心,但像今天這樣體驗,了解跟自己切身有關,就會覺得不去關心不行。」

18歲首投族,將如何改變日本政治,讓這場參議院選舉多了新亮點。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選舉#首投族#安倍經濟學#安倍晉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2

0.0376

0.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