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文革50年冷處理 女團頌毛遭調查「毛粉」增


發佈時間:2016/05/16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今天是文化大革命50週年,因為半世紀前的文革,就是從一封中共中央發出的「516聲明」揭開序幕,半世紀後,從大陸到香港竟然又冒出了「毛粉」,也就是崇拜毛澤東的粉絲,這樣的族群,大陸的青春少女團體56朵花比日本AKB48人數更多,首度登上人民大會堂,大力頌揚毛主席,文革時期的標語變成佈景引發爭議遭到調查,連微博帳號都被刪除,女孩們的未來堪憂。文革半世紀後大陸高度資本化,嚴重貧富拉鋸,北京也出現70個30歲以下的年輕人重現共產黨的集體農場,完全自給自足、財產共享,極端的左派思想,透過實踐又逐漸抬頭。

大陸女團56朵花用歌聲頌揚共產黨。

共產黨歌曲56朵花演唱:「沒有共產黨,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沒有新中國。」

56朵花象徵著56個民族,人數超越日本AKB48,由上百名16到23歲女孩組成,號稱是全球最大青春偶像團體。

CNN:「這群女孩住在北京郊區的軍事基地。」

練習歌頌毛澤東的愛國歌曲,高唱共產黨理念傳遞社會主義傳統價值,但女孩們會來到這裡求的只是出人頭地。

CNN記者:「大部分女孩來自偏遠省份的貧困家庭,入團是少數人才有的機會能離開家鄉,得到免費食宿,還有月薪450美元(1.3萬台幣),這些錢通常都寄回家。」

沒想到首次登上人民大會堂就惹出爭議,扯上文化大革命。

大陸女團56朵花:「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比鐵還硬,比鋼還強,向著法西斯開火讓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死亡。」

為了紀念文革50週年,演唱會播放了毛澤東的照片和標語,當中也赫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習進平被有意和「文革」做連結,惹怒了不想和爭議歷史沾邊的黨,56朵花微博帳號被刪,突然消聲匿跡。

大陸女團56朵花:「中國中國我愛你,中華民族永向前,一條大河波浪寬,中國中國最美麗。」

1966年毛澤東展開文化大革命,打倒一切資本主義造成國家動盪混亂,年輕人被鼓勵當紅衛兵。

電影《末代皇帝》:「革命無罪,造反有理,革命無罪,造反有理。」

小小年紀對老師、甚至是家人展開批鬥,10年140萬人遭到屠殺,這一段共產黨不願提的歷史,也成了許多紅衛兵心中揮之不去的陰影。

前紅衛兵:「打死他是個罪過,在浩劫的文革期間,沒被判罪更是罪過。」

王先生在北京城外開了養馬場,對動物非常有愛,但在內心深處卻埋藏了一個讓他心痛20年的秘密,到了今天才開口。

前紅衛兵:「就是我拿棍子打他的後腦勺,棍子很長又很硬,我拿來打他的頭,打碎了頭骨後方。」

16歲當上紅衛兵,王先生成了毛澤東眾多的爪牙之一,批鬥老師,也批鬥自己的雙親。

前紅衛兵:「愛打人,後來殺人變得很普通,打架當有趣才顯得正常。」

後來因為謀殺而入獄,在得到受害者家屬原諒以後才重見天日,王先生是少數出面承認自己罪行的紅衛兵。文革過了半世紀,共產黨不願提及這段不堪的歷史,現今領導人習近平更是用沉默對歷史的真相冷處理。

歷史學家章立凡:「主要是因為中共政權有暴力傳統,不想提醒公眾文革歷史致使政權遭批評,但中國總是重複歷史,所以我相信,共產黨很難維持到下個50年。」

半島記者:「在文革期間有2項象徵性的物品,毛語錄裡有毛澤東談話摘錄,另外就是這張照片依舊掛在天安門廣場的毛澤東像,掛在全國學校工廠和家中。」

文革的始作俑者毛澤東肖像至今依舊出現在各種商品裡,毛大頭成了大陸的文創符號,似乎淡化了手染血腥的歷史,有些人甚至對他懷念不已。老一輩的紅衛兵,一群人穿著制服,在大庭廣眾下歌頌毛澤東,時間彷彿停在文革時代,不認同開放改革的路線, 一心想走回頭路。

歷史學家章立凡:「他們在毛時代可能自認為有地位,但實際上他們也是一些很愚蠢的人,好像用我的話說,就是被出賣了以後還在幫著數錢的人。」

70名30歲以下的大陸年輕人不領薪水,自己種田,作物從花椰菜、草莓到花生都有,養了20頭豬、800隻雞,自給自足、看天吃飯,在北京保定附近的這一座共產主義集體農場,用生活懷念毛澤東。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韓德強:「毛澤東時代的特點是物價30年不漲,物價是不動的,現在的物價是不停的在動,越漲越高,所以給你的錢越來越多,你老覺得越來越少。」

中國近年社會嚴重失衡,財富分配不公,不滿情緒在社會滿溢,讓懷念毛澤東思想的追隨者,毛粉增加不少,左派思想抬頭,恐怕成為大陸改革開放的一大阻力。

圖/半島電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毛澤東#文化大革命#習近平#56朵花#中共#人民大會堂#貧富差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74

0.1218

0.3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