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衝突 互控破壞停火


發佈時間:2016/04/04 20: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位於歐亞交界國家亞塞拜然週六與亞美尼亞爆發衝突,至少造成30多人死亡,兩國都互相指控對方違反了1944年所簽署的停火協定,這場衝突的導火線是位於亞塞拜然境內的亞美尼亞自治區,這裡住的全是亞美尼亞人,蘇聯時期史達林為了分化各國,故意將這個亞美尼亞自治區劃入亞塞拜然的境內,之後這個自治區宣布獨立,並獲得亞美尼亞的支持,引發亞塞拜然的不滿,兩國爆發了6年的搶地戰爭,最後是在國際調停下,於1944年簽訂停火協議,維持了長達72年的和平卻在一夕之間被破壞,俄羅斯和美國都呼籲兩國要克制。

位於東歐和西亞交界國家亞塞拜然,在過去的2天與亞美尼亞爆發衝突,至少造成30多人死亡,雙方在空中交火,攻擊對方的直升機和無人機,而在地面戰上共出動了10多台坦克車,發射了60多枚的飛彈攻擊,而兩國都指控是對方先發動攻擊,違反了1944年的停火協定。

亞美尼亞分離主義發言人巴貝楊:「亞塞拜然大膽的違反了停火協議,國際軍事法和日內瓦公約,無論官方進行何種約束,納戈諾卡拉巴克自治區的衝突是一樁陰謀策劃的恐怖攻擊,是反亞美尼亞的策略。」

這場衝突的導火線是位於亞塞拜然境內的「納戈諾卡拉巴克」自治區,這裡住的全是亞美尼亞人,1922年當時的蘇聯領導人史達林,故意將這個亞美尼亞的自治區劃入了亞塞拜然的境內,目的是要分化這兩個緊鄰的國家,不讓他們交好以免威脅了蘇聯中央,1991年蘇聯瓦解前,這個亞美尼亞自治區進行了獨立公投,結果以99%的票數通過並宣布獨立,亞塞拜然於是出兵要奪回這個自治區,亞美尼亞則是出面支持獨立運動,這場戰爭共持續了6年之久,共造成3萬人死亡,最後是在國際的調停之下,在1994年簽下了停火協議。

亞塞拜然總統阿里耶夫:「我們是在自己的境內開戰,如果亞美尼亞的軍人不想死,就離開亞賽拜然的疆域吧。」

納戈諾卡拉巴克區雖然宣布獨立,但並沒有被國際社會承認,目前自治區重度仰賴亞美尼亞軍事上和財政上的支持,對於亞塞拜然來說,外來的勢力的威脅讓他們寢食難安,因此一直企圖要搶回亞美尼亞自治區的控制權。

前白宮幕僚哈瑞森:「亞塞拜然說得非常清楚,他們要搶回自己的土地,他們認為亞美尼亞人佔領了他們20%的土地,包括了納戈諾卡拉巴克自治區,他們已經做好了軍事準備,就等待一個適合的時機了。」

亞塞拜然是穆斯林國家,亞美尼亞人則是信奉東正教,在種族和宗教上都大不相同,而且兩國的背後也各有國家相挺,伊朗是亞美尼亞的靠山,土耳其支持亞塞拜然,也因此如果這場衝突擴大,亞塞拜然境內很可能又會上演混亂的代理戰爭,而國際政治專家也分析,兩國選在此時大動干戈,實在是有趁亂鬧事之嫌。

前白宮幕僚哈瑞森:「他們可能認為目前國際社會已經分身乏術,要處理歐洲難民問題,華盛頓才剛剛開了核武高峰會,領導人都在思索其他的問題,所以他們認為這是個改變地面現狀的好時機。」

亞塞拜然已經在週日宣布單方面停火,不過亞美尼亞並沒有給予回應。

亞塞拜然總統阿里耶夫:「我們不會放棄原則,但是同時我們也會觀察停火協議的狀況,盡量以和平的方式解決,但我們還是會加強軍事力量。」

亞塞拜然的兩旁是裏海和黑海,又是歐亞的交接地帶,境內有許多油管經過,最大的產油國俄羅斯,對於維持亞塞拜然的穩定當然是特別的用心,普欽這次也扮演了主要調停人的角色,已經致電兩國要他們遵守停火協議,美國、俄羅斯和法國的大使,也將在維也納召開會議協助調停這場爭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亞美尼亞#衝突#停火協定#獨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2

0.0368

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