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川味老字號消失中 成都107家剩20餘


發佈時間:2016/04/01 20: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0:59

▲(圖:CCTV/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大陸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挑動觀眾對老味道的記憶和味蕾,但同時這些代代相傳的技藝和老店正在慢慢消失。成都是正宗川菜的發源地,原本有107家被大陸政府認定的中華老字號,現在竟然只剩下20幾家,除了因為各國料理的登陸,消費者選擇越來越多,老字號傳統手藝的延續也非常不容易,都使得許多百年老店走不下去,只能停留在這個世紀。

招牌鍾水餃幾個大字牢牢掛著,旁邊還寫了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但大門緊閉連前方街道都冷冷清清。

成都民眾:「(關店原因)拆遷,棚戶區改造。」

撐不下去,既然要拆遷改建也就沒什麼好掙扎了,但這個鍾水餃可是四川小吃的正字招牌之一,是老成都人好幾代的記憶。從鍾水餃走幾步路就是蜀鳳園,也是老字號,但和街邊小吃不同,經營高檔川菜生意卻從2012年開始大幅下滑,跌幅高達70%。

老字號餐廳蜀鳳園經理:「原來的12家連鎖店,現在只剩2家了。」

全盛時期遍地開花的光景不再,百年老店在時代的洪流裡載浮載沉。

老字號餐廳盤飧市經理:「大概下滑了有一半左右,明顯地感覺到不適應市場的競爭,主要的困難就是一個是觀念的更新、新老更替,這個是我們主要的困難。」

全球化的浪潮,新鮮新奇的玩意兒只會更多,老字號不僅要面臨外部挑戰,還有內部矛盾。老師傅迅速又不失均勻地用刀背拍打雞胸肉,做的是正宗川菜雞豆花,顧名思義要讓雞肉吃來軟如豆腐,還漂亮像一朵花,一道菜10個工序製作得花2小時,但就快要失傳,幾乎每間老店都一樣。

老字號龍抄手總店副總經理:「其實我們店內有很多老師傅,但是現在的一些新工人不願意靜下心來,好好學習這一門手藝,所以說在技藝傳承上,我們出現了有一些斷檔的這種可能。」

百年老店靠的就是老味道和好手藝,技術斷層品質就更難掌控。

消費者:「現在像那種好多成都的老字號都關了,因為吃不出那個老字號的川菜味道,其實我們就是衝著這個味道來的,現在吃不出來原來的龍抄手那個味道了,然後夫妻肺片味道也變了,還有鍾水餃味道也變了。」

在成都原本有107家老字號,現在所剩無幾。

成都餐飲公司總經理助理:「在這個市場經濟中產生了優勝劣汰的現象,在市場競爭中退出了市場,這個比例達到了80%,現存了20餘家老字號企業。」

技藝失傳又沒有創新,加上很多老字號以前都是國有企業缺乏競爭力,漸漸消失在市場,不少人憂心小時候的味道可能再也吃不到,也促使大陸央視拍紀錄片動之以情。

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陜西人習慣把麵加工成三釐米寬的形狀,正是這樣的寬度加上合適的火侯,才能彰顯新麥筋道的牙感和清香的味道。」

《舌尖上的中國》讓片子裡的食材和老店暴紅,但短時間的爆棚絕對不夠,不少傳人掌門人思考轉型才是長久之道。像在成都寬窄巷,老師傅和徒弟一起經營餐館,靠著師傅紮實的功夫加上徒弟創意調味和擺盤,吸引大批老饕上門,另外一個三代傳人,一樓保留傳統川菜,二樓是新式川味火鍋,營業額硬是多3倍。

老字號夫妻肺片總店副總經理:「二樓那個店是影響最大的,95%是從網路來的,就是營業額。」

轉型並利用網路經營,老店走過危機,還有的把獨家四川麻辣調味大量生產供海外市場。

老字號陳麻婆經理:「整個產品現在每年在以10-20%的銷售在遞增,產值大概在8-900萬一年,整個出口要占它的1/4。」

想辦法繼續走下去,百年老店不只是1百年,還要做好幾個百年,味道手藝不能變,但經營卻不能一成不變,而挑戰也就在這變與不變之間。

▲(圖:CCTV/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紀錄片#川菜#舌尖上的中國#中華料理#美食#延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3

0.0336

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