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本哪裡大啖關東煮? 靜岡專門一條街


發佈時間:2016/02/26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在台灣,包括便利商店和夜市都可以吃得到關東煮,食材不外乎是魚板、甜不辣、菜頭,沾醬大多是台式甜辣醬居多。在日本,關東煮的口味則會因為地區的不同,出現不一樣的吃法,今天的報導裡,要介紹的是靜岡和姬路的關東煮,靜岡的關東煮,因為浸在牛筋醬油裡煮,顏色較黑,還要沾沙丁魚粉吃,當地上班族甚至有早餐就吃關東煮的習慣,至於姬路關東煮,特色在於要沾生薑醬油吃,據說跟韓式關東煮,沾醬油的吃法類似,所以姬路的關東煮公會把韓國當作進軍海外的第一站,接下來還打算拓點台灣跟越南。

NHK主播上條倫子:「啊那邊也有關東煮,然後那邊也有關東煮。」

靜岡市區,街頭隨處可見關東煮的招牌,甚至還有這麼個「青葉關東煮街」,聚集了21間關東煮店。

NHK主播上條倫子:「晚安,靜岡關東煮就是這個吧。」

跟我們印象中的關東煮不同,這一鍋顏色顯得特別深,因為靜岡關東煮是用牛筋跟醬油熬煮的醬汁做湯底。

關東煮店老闆松本義和:「靜岡關東煮要加這個沙丁魚粉吃喔。」

NHK主播上條倫子:「沙丁魚粉啊,是要沾這個粉吃嗎?」

靜岡流的吃法,是沾沙丁魚粉或是海苔柴魚粉。

NHK主播上條倫子:「啊好燙好好吃,並不像顏色看起來味道這麼濃,真的好好吃。」

在靜岡吃關東煮絕對少不了這一味,日文叫「黑半片」的魚板。

NHK主播上條倫子:「嗯嗯很有彈力,魚的味道很濃。」

關東煮店老闆松本義和:「因為是沙丁魚做的,靜岡人吃關東煮,如果沒有這個「黑半片」不行。」

「黑半片」都是用靜岡近海捕撈的新鮮魚貨製作,以沙丁魚和鯖魚為主,去掉頭跟內臟用機器打成魚絞肉,因為保有魚皮跟魚骨,所以比一般的魚漿製品顏色深,最後則是靠人工一片一片塑形,據說這樣口感會比較柔軟。

魚板工廠廠長白井淑剛:「即使每天吃也不會膩的美味,誰都能夠接受。」

靜岡人究竟有多愛吃關東煮,傳統糖果店關東煮當成零食在賣,就連烤番薯店一樣可以吃到關東煮,甚至透早六點半。

NHK主播上條倫子:「已經開門做生意了,外頭天還有點黑,有關東煮。」

這位阿伯的早餐,就是關東煮配飯糰跟味噌湯。

客人:「靜岡從以前就是這樣,早上就開始賣。」

年輕上班族、早起散步的老先生,注意到來吃關東煮早餐的清一色都是男性,據說這樣吃可以儲備一整天的活力。

上班族:「接下來要去上班,順道到這裡好好吃一頓。」

其實日本的關東煮因為各地的風土文化,發展出不同吃法,姬路以世界遺產姬路城聞名,同樣讓當地人自豪的關東煮,堪稱是觀光客不能錯過的在地美食。

NHK記者中村由香:「這個關東煮竟然要淋上生薑醬油來吃,才是姬路風格。」

姬路自古以來盛產生薑,所以當地料理有加生薑醬油入菜的習慣,尤其生薑的香氣濃郁口感清爽,據說能發揮絕佳提味作用,為了推廣姬路吃法,7年前當地的商店街甚至組成了關東煮公會。

姬路關東煮公會理事長前川裕司:「大家到我們的城市來,積極的意義來說,我們也在跟靜岡和青森競爭。」

在韓國經營食品顧問公司的李先生,吃過姬路關東煮後驚為天人,決定要回韓國開一間專門店,事實上韓國也有關東煮文化,路邊攤就有賣以魚漿製品為主,淋上醬油的吃法,跟姬路有點類似。

食品顧問公司李先生:「日本各地有各式各樣的關東煮,姬路的關東煮我覺得最合韓國人胃口,沾生薑醬油吃很棒。」

李先生熱情提案,姬路市也決定以韓國作為進軍海外市場第一站,店開在忠清南道北部的天安市,食材全部姬路直送,主打姬路特有的生薑醬油,但等消費者實際上門後,才發現並不如想像合口。

民眾:「對我來說有點鹹。」

老闆李先生趕緊加水把關東煮整個湯鍋的味道調淡,終於讓客人覺得順口。

民眾:「有生薑的味道很好吃,唇齒留香很好吃,連湯都是會想要再喝的味道。」

庶民的關東煮也想輸出海外,姬路關東煮公會接下來打算在首爾再開兩間店,並考慮進軍越南跟台灣,講究不同地方口味的關東煮,或許能像拉麵一樣,能在亞洲各國掀起新熱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關東煮#美食#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515

0.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