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耶路撒冷美食大熔爐 爭議中和平共處


發佈時間:2016/02/05 21: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耶路撒冷身為基督、伊斯蘭、以及猶太3大宗教的聖地,千百年來紛爭不斷,近年來更因以巴衝突籠罩在一片愁雲慘霧之中,但這個歷史古城卻依舊吸引著全球觀光客,其中很大一個原因就是當地美食,因為巴勒斯坦人的關係,當地飲食受阿拉伯文化影響很深,但在這麼一個政治宗教敏感的城市,食物也難免受到波及,像是著名炸豆丸「法拉費」就引爆了雙方來源之爭,而中東料理必備的香料「渣塔」也被以色列當局下令禁止採摘,但就算如此,仍然可以看到不同文化的美食彼此和平共處。

各式香料鮮豔的色彩,帶著濃濃中東風情的美食,令人看了垂涎三尺。這裡是耶路撒冷,3大宗教的聖地,以及以巴衝突爭議之所在,然而就算動亂不斷,魅力依舊不減損,熱鬧的舊城區、街頭攤販充滿活力,但就像在這裡的每一樣東西,食物也被賦予了政治與宗教的意義。

半島電視台記者:「食物是所有國家認同的一個重要指標,我們吃的東西代表我們的歷史和價值觀,巴勒斯坦還是個不被承認的國家,認同也一直無法建立,因此食物就扮演了更重要的自我定位角色。」

一顆顆豆丸子丟進油鍋裡炸好撈起,這是現在被視為以色列國民美食的「法拉費」,但就像橄欖、堅果 以及其他小點心一樣,這些都是阿拉伯世界中常見的小吃,而且當初是因為巴勒斯坦人的關係,在耶路撒冷才隨處可見,其中也包括這一道鷹嘴豆泥。

將鷹嘴豆煮熟搗爛,變成一團泥狀後,接著開始調味,加入鹽巴、橄欖油、檸檬汁、大蒜以及芝麻醬,就是這個味道,讓美食家也魂牽夢縈。

耶路撒冷美食家:「這裡的鷹嘴豆泥很特別,因為加入了大量檸檬,只要試試看味道就能發現第一個感覺就是像檸檬汁。」

儘管外表看起來和其他中東地區的鷹嘴豆泥似乎沒兩樣,但不同於埃及特重芝麻醬,巴勒斯坦地區則偏好檸檬的清爽。

耶路撒冷美食家:「不同的地區國家有自己的食物語言。」

在耶路撒冷,阿拉伯小吃幾乎無處不在,但不只是巴勒斯坦人,以色列猶太人也愛吃,雙方甚至因此爆發食物主權爭奪戰,紛紛指控對方剽竊自己的飲食。

耶路撒冷小吃攤老闆:「沒有誰偷誰的食物,這是一種交流與融合,只是結合了同一道菜餚,即使是英國的鷹嘴豆泥,也改良成英國自己的口味。」

位於西耶路撒冷,這間專賣法拉費和鷹嘴豆泥的餐廳,老闆就是猶太人,面對鷹嘴豆泥的來源之爭,他也感到很無奈,但這個城市對政治向來敏感,食物也難逃一劫。

巴勒斯坦民眾:「每年獨立紀念日,我都會帶母親去老家的野外摘百里香,當我正在替她採摘時,一名警衛過來,說我做的事是違法的。」

百里香是中東料理中不可或缺的一味,當地人稱之為渣塔,拿來沾麵包是常見吃法之一,但以色列當局卻以保護植物為由,立法禁止野外採摘,被抓到罰款高達660謝克爾,相當台幣約5600元。

巴勒斯坦民眾:「我母親已經86歲,當她知道發生了甚麼,簡直氣炸了,她告訴警衛要去摘滿660謝克爾的渣塔,但警衛說要是她這麼做就等著吃官司。」

儘管受到限制,但當地婦女仍然想盡辦法保留這項飲食的傳統,自己租地開始種植,家庭式的手作小工坊,風乾、摘葉通通自己來,做成渣塔醬後抹在薄餅中,加上橄欖油,雖然沒辦法帶來更多的收入,但卻吃得更開心。

然而除了阿拉伯風味,猶太文化也是耶路撒冷美食重要的一環,由於以色列在20世紀才建國,因此這個國家的人民幾乎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反映在飲食上就成了一個多元大熔爐。

耶路撒冷猶太廚師:「很多新的移民來到以色列,俄羅斯人、德國人、衣索比亞人、摩洛哥人、敘利亞人、埃及人,世界上叫得出來的地方就有猶太人,而他們都開始湧入這裡。」

在耶路撒冷,最著名的市集之一麥哈恩葉胡達,可以看到融合不同地方風格的各式猶太人商店,唯一的共同點就是他們都遵循猶太教飲食的規範,所以在海鮮店裡看不到蝦子,肉攤中則沒有豬肉的蹤影。

耶路撒冷猶太家庭成員:「有些肉不能吃、有些魚不能碰,比如說魚必須有鰭和尾,如果其中一個被切掉了,那麼就不符合猶太飲食規定。」

在耶路撒冷,食物離不開宗教,但這並不代表彼此就會水火不容。

就像這間尤加利餐廳,4位大廚分別是以色列猶太人、巴勒斯坦穆斯林、亞美尼亞人、以及巴勒斯坦基督徒,儘管信仰不同,但他們卻用美食搭起橋樑、化解隔閡。

耶路撒冷名廚:「這是一種方式,告訴世界我們可以達成和平,我們也是愛好和平之人。」

自詡為和平主廚,他們深信衝突的核心就在於對彼此的不瞭解,藉由食物訴說彼此的歷史傳統與文化,美食無國界,希望藉此打破藩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耶路撒冷#宗教#美食#觀光#文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0

0.0393

0.1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