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WEF警告 2050年海洋塑膠垃圾比魚多

記者 陳和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26 2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塑膠是全球最多人使用的材料之一,1964年以來塑膠生產量增加20倍,2014年多達3億1100萬公噸,預計未來20年將再度倍增,目前海洋中的塑膠垃圾估計重1.5億公噸,每年有800萬公噸塑膠流入海洋,因此世界經濟論壇警告,到了2050年海洋中的垃圾重量將多過魚類。

這就是現今海洋的面貌,湛藍清澈不再,放眼望去全是塑膠袋。

旁白:「如果哥倫布今日再度航海,他發現的將不是美洲大陸而是『塑膠大陸』,數百萬的塑膠袋和其他塑膠殘留物纏繞在海洋中漂浮。」

目前海洋塑膠垃圾已達1.5億噸,可怕的是再過3、4年海裡的塑膠將比魚還多。

新聞旁白:「世界經濟論壇的研究員表示,每年約有800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海洋,相當於每分鐘有一卡車的數量,而且到了2050年海洋裡的塑膠會比魚還多。」

難以置信嗎?實際出海走一趟,就能體會。

CNN記者記者:「通常在像這樣的一艘船上,你會預期看見海豚或是魚群,但今天我們看到的是雜貨袋,我們在釣塑膠袋。」

釣竿拿起,上鉤的不是魚而是塑膠袋。

旁白:「每年歐盟國家所使用的塑膠袋大約有1000億個,換算下來每一分鐘消耗了19萬個塑膠袋,平均每位歐盟民眾一年使用200個塑膠袋,但在歐盟只有回收6.6%的塑膠袋,50%使用過的塑膠袋送到垃圾掩埋場,8%使用過的塑膠袋則是隨意丟棄。」

隨意丟棄的塑膠袋,因為材質特殊並不會馬上被分解。

記者:「製造這個塑膠袋花5秒鐘使用時間5分鐘,但要全部分解需要500年時間。」

然而塑膠物料分解過程中,會裂成細小碎片變成食物大小,剛好被動物吃下肚。

旁白:「但要全部分解需要500年時間,垃圾碎片流入海洋,已知至少有267種海洋生物,被塑膠袋纏住或是將塑膠袋吞下肚,在大西洋東北海岸,發現的北方鸌95%的肚子裡,有35個塑膠垃圾碎片。」

這些塑膠廢棄物,包括容器、光碟、牙刷等,不僅毀了自然景觀連動物也受害。

海洋學博士:「鯨魚、海獅、海豚,我個人的經驗是,看過這三種動物被塑膠袋纏住,如果海洋生物吞食塑膠袋,可能會造成牠們死亡。」

塑膠對動物的危害,有動物和塑膠共存,把塑膠當作棲身處,也有海鳥、海龜被塑膠袋纏住或淹死,嚴重影響生態。

新聞旁白:「塑膠是全世界最常用的物質之一,過去50年使用率增長了20倍,未來幾十年速度更可能倍數成長。」

根據世界經濟組織報告,95%塑膠包裝材料只用過一次還有使用價值,卻被人直接丟棄,等於一年浪費約800億至1200億美元(約2.69兆至4.04兆元台幣)。

海洋專家:「注意我們所使用的東西,減少一次性塑膠物品的使用,少用塑膠袋並且認知到海洋廢棄物問題,我們每個人都應盡一份力也都該負責任。」

塑膠汙染充斥你我周遭人類責無旁貸,下次使用塑膠製品別只貪圖方便,而賠上地球生態環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塑膠#海洋#垃圾#汙染#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823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