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戰事第一線採訪 2015年共110記者喪命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30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記者的工作不管是戰爭或是天災,就是要前往事件第一現場,職場風險自然非常高,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統計,今年一共有110名記者喪命,其中67人都是在採訪時遇害,中東的敘利亞和伊拉克以及今年遭遇兩起恐攻的巴黎,都變成最奪命的國家。

從巴黎的查理週刊恐攻現場到中東的敘利亞,槍砲聲隆隆的生死關頭,只有記者為了報導現場畫面,還拚命往裡衝;女記者連線到一半被手榴彈炸傷,尖銳的哭叫,殘酷戰爭透過鏡頭直播。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統計,今年共有110名在職記者喪命,最奪命的三大區是敘利亞、伊拉克和法國。

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迪洛爾:「今天如果你是一名記者,就算你的觀眾、你的讀者,只在你的國家,你的報紙只在你的國家發行,但你還是有很大的風險,世界另一端的宗教極端份子把你列進黑名單,然後就會有人來殺你。」

查理週刊遭到恐攻的事件就有12人死亡,當初逃過一劫的漫畫家到現在都還躲躲藏藏,不敢住在固定的住所。

查理週刊漫畫家:「我看到那邊有人倒在地上,只看到他們的背,我看到一個朋友倒在地上,他的臉貼著地。」

因為嘲諷穆罕默德而成為目標,ISIS帶來的恐懼、威脅新聞自由;不只在這裡,土耳其、敘利亞都有記者因為報導了ISIS窩藏的據點,遭到奪命暗殺。

新聞主播:「一名敘利亞的記者兼製片人在光天化日之下,在土耳其遭到暗殺。」

根據統計今年至少有28名記者是因為報導了敏感議題,收到死亡威脅,其中就有一名美國女記者賽琳娜,2天前才說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2天後就被炸死在土敘邊界。

不顧生命風險的博命工作,有人逃不過死劫,有人則是在槍口下撿回小命,深入巴布亞紐幾內亞和當地民兵周旋,這位英國的記者差一點就死在異鄉。

英國記者坎普:「你知道最糟的事情是什麼嗎?當我把槍推開說『你不會殺我、你不會開槍』的時候,我聽到他們把子彈推進槍膛的聲音,我那時候心想,我的背要被炸出一個洞了,聽起來很戲劇化,但真的是我腦中想的。」

深入各個最危險的戰亂之地,只為了讓更多人看到事件真相,無國界記者組織也呼籲聯合國,應該要保護這些記者免於戰亂暴力。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記者#戰地#新聞#殉職#無國界記者組織#死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5

0.0411

0.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