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40公尺深海大球 養殖業轉移新陣地


發佈時間:2015/12/02 21: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3:34

▲(圖片翻攝於Ocean Farm Technologies官網)

台灣四面環海,相信許多人都喜歡去漁港吃現撈生猛海鮮,不過野生魚類已經被過度捕撈,市面上一半的鮮魚海味其實都是人工養殖的,2012年以來全球養殖漁業進帳130億美金,而且還以每年7%到10%的比例快速成長,只是許多養殖業者對於環境並不友善,使用抗生素與殺蟲劑,魚生長在擁擠、骯髒的漁塭還容易感染病菌,今天我們要前往美國以及墨西哥,了解一種新研發的深海養殖魚籠,籠子內的魚能夠在開放的海域活動而能獨立覓食,這種深海養殖科技或許能成為永續漁業的新方向。


討海是辛苦的營生,不過在未來從事養殖漁業可能還得會特技。記者:「我要爬上在大海漂浮的Aquapod,看起來有點髒很不簡單,因為Aquapod很滑我又沒運動細胞,老天啊我還算敏捷只是腿短。」

這顆漂浮在大海上的球狀物叫做Aquapod,它不是馬戲特技的道具而是水產養殖的新發明。Aquapod生產公司創辦人史帝夫佩吉:「Aquapod深海養殖籠的原料是可再生聚乙烯塑料,包含了玻璃纖維增強塑料,Aquapod的體積大約是35萬個牛奶盒。」

原料可以回收再生對環境好,而它則能提供魚類一個乾淨、自由流動的生長環境,因為它放置的地點不是在近海而是外海40公尺深的海底。Aquapod生產公司創辦人史帝夫佩吉:「這個深海養殖籠還是魚類聚集的設備,它就像是一個人工珊瑚礁,我們會在籠子上發現各種甲殼類動物,還會有其他魚類聚集著它。」

只是為什麼養魚要養到外海那麼遠的地方去呢?原因主要還是出在我們人類的這張嘴,人類熱愛吃海鮮特別愛吃魚,但我們吃進肚子的鮮魚、海味有一半都是人工養殖的。

漁夫/作家保羅葛林柏格:「水產養殖是世上成長最快速的食物系統,每年成長7%到10%,但50年前我們吃的魚和海鮮都是野生的。」

在1950年代,人類出海捕撈的野生魚類是2800萬公噸,到了2014年暴增到8000萬公噸,野生物種遭到過度捕撈以急遽的速度枯竭,所以人類要確保有魚吃只好大量養殖。只是多數魚塭都設在近岸淺而平靜的水域,為了提高產量業者通常過度提高養殖密度,而且過度餵食好縮短養殖時間,許多魚塭甚至欠缺完善的設備來過濾排泄物,魚容易感染病菌還會逃跑。逃跑的魚進而將病菌散播給野生魚類,業者為了抑制疾病擴散就使用抗生素和殺蟲劑,這就是為什麼美國科學家要研究Aquapod外海深海養殖籠。

Aquapod生產公司創辦人史帝夫佩吉:「(有角度設計)最小面積能提供最大空間,在這樣一個空間中可以養殖數10萬隻魚。」

這種深海養殖籠,就是在大海自由流動的天然環境下做人工養殖,養出來的魚據說絕對沒有臭土味。

Aquapod生產公司創辦人史帝夫佩吉:「我可以分辨得出來近海養殖場的水質較不純淨,而外海的水卻是如此清澈純淨,所以魚吃起來新鮮味美,不會有近海沿岸那種髒水味。」

業者將魚放進養殖籠後,利用再生能源發電的旋螺槳便會將魚籠拖曳到外海,操作人員不用亦步亦趨。只要在船上就能控制它的轉向,然後利用GPS系統掌握它的行蹤也避免它和漁船相撞,而如果遇到深海掠食者時它堅固的材質還能自我防衛。

Aquapod生產公司創辦人史帝夫佩吉:「它能防止掠食者侵犯,所以海獅或鯊魚進不去籠子裡,解決傳統水產養殖的一大難題。」

研發業者希望繼續提升這種養殖業先驅的功能與穩定性,讓它廣為利用進而減少水產養殖對環境的破壞,又能確保人類年年有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鮮#捕撈#殺蟲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2

0.0453

0.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