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夜櫻」!蔡國強新作 橫濱個展登場


發佈時間:2015/07/17 21: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片來源:蔡國強官方網站
 
世界知名爆破藝術家蔡國強,這次睽違7年到日本橫濱美術館舉辦個展,他特別在日本跟當地志工合作,創作新大型作品「夜櫻」,其實蔡國強年輕時為了能自由創作曾在日本待了9年,不僅能通日語,日本對他來說更是另一個文化藝術的故鄉。
 
 
以「大腳印」煙火秀,在2008北京奧運打響名號的大陸現代藝術家蔡國強,睽違7年回到他年輕時,曾待過9個寒暑的日本舉行大型個展,這次他的最新力作「夜櫻」在長8公尺、寬24公尺的和紙上,用火藥爆破出柔和的櫻花瓣,還有貓頭鷹銳利的雙眼。藝術家蔡國強:「櫻花的生命很短,大大盛開後立刻消失回歸大地,然後明年再等待春天,這種力量和美麗,跟火藥產生共鳴,有一致和諧之處。」
 
蔡國強用自己擅長的火藥在日本創作,但要描繪出櫻花並不容易。藝術家蔡國強:「有些猶豫,要描繪花很難,畫花和美人最困難了!」
 
蔡國強首先在厚紙上描出輪廓,再由工作人員和志工沿線裁切,接著就是重頭戲火藥登場。橫濱山田花火山田洋右:「小顆的可以打出數十發煙火。」
 
為了爆破出不同層次的深淺和顏色,蔡國強混合十多種火藥,然後撒在剪裁好的紙上。藝術家蔡國強:「好像在田裡工作一樣,就像過去人類在大地上播種。」
 
就這麼一炸,櫻花就在和紙上綻放開來,蔡國強之所以愛用火藥,是因為火藥力量大,超乎人類所能控制,有時候會爆破出你想像不到的樣貌,藝術的可能性無限。藝術家蔡國強:「想要發展新的美術,用新的方法呈現,這樣不破壞不行,會想要不能控制的東西,因此火藥才好。」
 
現年57歲的的蔡國強,30年前為了自由創作離開中國到日本留學,日本可說是他爆破藝術的原點。在朋友介紹下,蔡國強在福島縣磐城市成立工作室,從此奠定他的風格,在當地農家和漁夫的支持下,他開始挑戰大型作品。主持人:「地平線計畫即將展開。」
 
蔡國強留學時代集大成之作,就是用長5公里的導火線,創作出浮在海面的「火焰水平線」。蔡國強跟當地人磨了大半年才完成,作品成功最替他開心的莫過於福島人。藝術家蔡國強:「那些都是跟美術無關,一般民眾大家跟我一起做,拚命地幫我,磐城的人一直跟我一起創作故事,人生的故事。」
 
不過磐城在311東日本大地震中受創甚深,蔡國強也回到當地參與種植9萬9千棵櫻花樹,這次他個展的主題「歸去來」,取自陶淵明的「歸去來辭」蘊藏著深意。
藝術家蔡國強:「想說是該回到年輕時,自己在日本接收到的思考的是什麼,再次回頭想想,日本是我的故鄉之一,年輕藝術家的故鄉。」
 
從泉州到日本,最後落腳紐約的蔡國強,這次要重回自己創作的原點。NHK主播河野憲治:「這些很驚人耶!這些狼群很驚人呢!」
 
蔡國強特別把2006年的作品「撞牆」搬到日本,大批狼群往玻璃牆上撞去,形成一條低空拋物線,蔡國強說不同文化和國家間都有一道看不見的牆,關係緊繃的中國和日本也一樣。藝術家蔡國強:「我們要在這個世界共生、相互尊重。美的事物、有想像力、有夢想的東西,證明能超越時代、文化,一起做出來,這就是我想表達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橫濱#美術館#爆破藝術家#蔡國強#夜櫻#文化藝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4262

0.0596

0.4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