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英國品牌傳奇 捐1.2億英鎊立設計工程系


發佈時間:2015/06/25 16: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一個英國品牌的吸塵器,這幾年掀起家電市場的高端風潮,一台動輒上萬元的機器,號稱平均每5秒世界上就賣出一台,造就品牌傳奇,是堅持工程師也要懂設計的創辦人James Dyson,為了培養研發界最缺乏的設計人才,他捐出1.2億英鎊在帝國理工,成立全新的設計工程學系,今年秋季開始上課,而以他命名的設計大獎,今年更首度增設台灣區獎項,希望能喚起亞洲理工學子對於設計的重視。


很多人會問,這個英國品牌吸塵器到底在紅什麼?一台動輒數萬元的機器真有這麼好用嗎?為了瞭解市場,近來吹起的高端家電風潮,我們來到距離倫敦2小時車程的戴森總部,做家電的門口卻放了一架可以垂直升降的英軍轟炸機,以及剖了一半可以看清楚內部構造的Austin Mini,這些都是英國工藝的經典,工程師神往的設計傑作。

戴森設計工程師麥特凱利:「這就是史上第一台使用雙氣旋科技的吸塵器,最初的原型是用紙板做成的,也就是你在這裡看到的這一台。」

受不了傳統吸塵器經常塞住吸不動,戴森創辦人詹姆士戴森花了5年,失敗了5126次,傾家蕩產才研發出史上第一台不使用集塵袋的吸塵器。那是1984年,他找遍歐美家電大廠推銷,卻沒有人要買他的專利,因為當時的集塵袋市場一年高達5億美元,誰會想把最賺錢設計改掉呢?但他不死心,最後是日本人給他機會。

1986年粉紅色的G-Force上市,一台要價6萬台幣,成為日本泡沫經濟上流社會的象徵,也讓戴森慢慢存到錢成立公司,1993年反攻家鄉市場,10年後才站穩英國第一大品牌 。

戴森科技創新部門總監史蒂芬柯尼:「如果用三個字去形容詹姆斯戴森,持續不懈、挫折、以及永不滿足,所以當我們完成一項產品,進入下一個,嘗試要讓這個產品更好,所以我們會對我們做的事情非常吹毛求疵。」

究竟有多吹毛求疵?研發測試,機器全要重摔撞擊個上萬次,來模擬消費者所有可能的使用情況,他們相信設計不該只顧外觀,還要包含產品性能,所以戴森不區分工程跟設計部門,旗下2000名工程師職銜通通叫「設計工程師」,品牌年獲利180億台幣,1/3全部投入研發。

戴森設計工程師奧莉維亞勒格蘭vs.記者:「他們不怕你失敗,所以如果你有個好點子卻行不通,那就當你是從中學習,繼續往前進,是培養一個最佳工程師很好的環境,我可以問你幾歲嗎?我23歲,那你呢?24歲。」

追求創新,團隊就必須年輕,員工平均年齡只有26歲,公司內部年年舉辦的「戴森挑戰賽」,更考驗菜鳥工程師如何用既有的產品零件,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原創發明。

戴森設計工程師漢娜珍金斯:「我們做很多紙上作業,不是那麼電腦的,我們有素描、有構想,以及發想的過程,所以這個本子滿重要的,算是研發部門的象徵。」

每位新進工程師,都會領到這一本被列為品牌最高機密的紅色素描簿,要大家把發想過程記錄下來,未來回顧,也許就是明星商品的催生軌跡。戴森總工程師詹姆斯戴森:「我今天要向你們介紹一個機器人吸塵器,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導航,靠著一個360度的攝影機。」

吸塵器龍頭,為何現在才推掃地機器人,其實1998年戴森就開始投入機器人研發,2001年曾發表DC06旗下第一款機器人吸塵器,卻因為機身太重、造價太高,始終沒有上市。然而,等待是為了更新的技術,現在有了一秒可拍30張畫面的視覺感應器,還有比F1賽車快5倍的數位馬達,這個用手機就能操控的機器人,戴森磨了16年才決定出手。

戴森總工程師詹姆斯戴森:「日本是我第一台產品發表的地方,所以能在這裡發表我的第一台機器人,感覺很激動。」

早年歷經種種挫敗,奠定戴森勇於挑戰的品牌性格,68歲的主帥還不打算退休,要挖掘更多新秀,加入科技戰場。

這是去年James Dyson設計大獎的得獎作品,充氣式嬰兒保溫箱,塑膠材質,在緊急狀況下可靠汽車電池或太陽能供電,調節保溫箱的溫度與濕度,重點是造價低廉,一台約台幣1萬4,是普通保溫箱的1%。

2014 James Dyson設計大獎得主詹姆士羅伯特:「例如像是烏干達這樣的地方,都是用機車後座在做運送醫療器具,所以這個保溫箱要能綁在摩托車上,即使被任何東西重擊,到達目的地時依然能使用。」

大學主修產品設計的詹姆士羅伯特,偶然看到一部敘利亞紀錄片,得知每年有數萬名生於難民營的早產兒,因為缺乏保溫設備而死,激發他設計靈感,進而拿下大獎。但對他來說,獲益最多的並非台幣150萬的獎金,而是伴隨的宣傳曝光,特別的是,今年大獎首度設立台灣區獎項,希望喚起亞洲理工學子對設計的重視。

戴森學生基金會計畫得主麥可可恩:「我一直都知道詹姆士戴森,事實上他也是影響我從工程轉入設計的原因。」

提攜後進,不要像自己當年一樣到處碰壁,皇家藝術學院畢業的戴森捐了一棟大樓回饋母校,提供獎學金機會,扶植學生創業。而為了培養研發領域最缺乏懂工程又會設計的人才,他直接捐了1.2億英鎊,在帝國理工成立設計工程學系,第一批新生今年秋季開始上課。

戴森總工程師詹姆斯戴森:「我常在想產品能不能更好,以及它們是如何製成的,這對我來說很有趣。」

從做家電到辦教育,這位英媒口中的設計之王,不知還要帶給市場什麼新的驚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家電#戴森#吸塵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5

0.0392

0.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