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然草vs.人工草 日專家:人工草CP值大勝


發佈時間:2015/03/09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2:09



2017年台北世大運足球場究竟該用人工草皮?還是使用天然草皮,在台灣引起熱議。在日本職業足球比賽,大多在天然草皮舉行,只有少數球場使用人工草。人工草雖然鋪設費用昂貴,但是管理容易,而且幾乎沒有使用時間限制。比起管理困,更不能天天踩踏的天然草皮,似乎更適合台灣環境。


綠油油的天然草皮,飄散著大自然的味道。就是這樣的青草味,給了運動員挑戰極限的力量。日本的棒球聖地「甲子園」,外野用的也是天然草皮。只是這樣的場地,照顧起來卻大不易。

TVBS記者郭展毓:「這裡是大阪府堺市的J GREEN足球訓練中心,日本國家足球隊,每年都會來到這裡進行訓練。」

TVBS記者郭展毓:「這個訓練設施的主球場,用的是天然草皮,不過它的維持管理費用,卻非常昂貴。」

J GREEN場地維護科:「今天正在進行的是為草皮打洞,我們稱為壓草,主要是鬆弛土壤,還有加強排水。」

天天都得為草皮打洞,養護天然草,需要的不只是人工,甚至還得看天吃飯。J GREEN場地維護科:「水分太多也不行,太少也不行,這非常困難,水分的管理是很困難的。」

原來天然草要長得好,生命三元素,陽光、空氣和水,缺一不可。尤其是太陽光的照射,除了讓草可以行光合作用生長,還可以避免草根因為泡水而腐爛。

副廠長鹽田龍彥:「每年要照顧一面(天然草皮)場地,維持管理費用大約要花1000萬日圓。」

養一面天然草球場,每年光草皮就得花上台幣300萬。如果我們把天然草換成人工草皮呢?J GREEN副廠長鹽田龍彥:「(人工草皮)基本上不需要照顧,不需要澆水、也不需要除草。」

J GREEN場地養護科:「人工草皮一旦鋪設上去,就像地毯一樣,所以隨著利用時間增加,會變得比較硬,草也會黏在地面上,彈性會變很差。」

J GREEN副廠長鹽田龍彥:「當人工草慢慢被磨平,才會整面場地一起更換新草皮。」

以J GREEN足球訓練中心為例,人工草皮場地,鋪設費用約3000萬新台幣。每年使用1800小時的話,業者可以提供6年保固。至於天然草球場,鋪設費用約2300萬新台幣,只是還得加上每年的維持費用300萬,而且一年頂多使用400個小時。

J GREEN副廠長鹽田龍彥:「在營運上,完全是人工草皮的CP值大獲全勝。」

足球教練陳信安:「像這種人工草皮的場地,基本上很適合小朋友做訓練,因為它基本上很平坦,在安全上也都很棒。」

人工草好?還是天然草皮棒?考量台灣高溫多濕的自然環境,加上提供全民運動空間的急迫性,該如何選擇,答案顯而易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足球場#​天然草皮#人工草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0

0.0325

0.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