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別讓「老大」不高興 陸二胎計畫難推

記者 李洛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2/05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大陸為了因應老齡化社會,放寬一胎化政策,凡是夫妻一方是獨生子女就可以生第二胎,不過申請卻不踴躍,除了經濟條件是考量因素,最大的阻礙竟然是「老大」不高興,只想獨佔爸爸媽媽的愛,不願意和弟妹分享。


歪歪斜斜三個字保證書,保證什麼?保證永遠第一喜歡大寶。這是大陸近來最火紅的一紙契約,準備生第二胎的父母,給老大掛保證,白紙黑字,有這麼嚴重嗎?要應付在大陸一胎化養成下的小霸王、小公主,爸媽想多生個弟弟妹妹,還真不簡單。

大陸小朋友vs.媽媽:「我要離家出走,你和弟弟妹妹過吧。」

大陸小朋友vs.媽媽:「媽媽再給妳生個弟弟好不好。不好,我不要他。」

大陸小朋友vs.媽媽:「不好,我想把愛都給我,別一半給我一半給他們。」

大陸小朋友vs.媽媽:「鑫鑫,我們再要一個小寶寶好不好?關我什麼事。」

大陸小朋友vs.媽媽:「順順,媽媽再給你生個弟弟妹妹好不?不好。為什麼?就是不好。能商量商量嗎?不能。」

大陸小朋友vs.媽媽:「格格,你有一個妹妹了。長什麼樣子呀?和你很像。那不可能,退回去吧。」

說要退貨,誰都想獨家擁有父母的愛。不過大陸實行多年的一胎化政策,因應人口結構調整逐步放寬,現在只要夫妻雙方有一人是獨生子女,就可以生第二胎,目前符合資格的全大陸有1100萬對,但提出申請的卻不到10%,除了經濟條件,近6成的父母得考量老大意見。

家長:「有了二胎之後,感覺他就好像老大心態突然就變了,然後就感覺也跟我們,就是感覺突然中間好像就隔了一層厚厚的牆一樣,跟我們有了隔閡,而且也不跟我們交流,也多次跟我們講說,他不希望有個二胎,因為我們沒有跟他商量。」

說要生二胎,竟然使得親子關係如此緊張,甚至出現不少激烈極端反應。大陸新聞片段:「13歲女孩以死威逼父母放棄二胎,後來母親已經懷孕了,但是被迫中止了。自從有了二胎,大女兒老是賴在奶奶家,半年不肯回家,竟還改口管奶奶叫媽媽。」

在家和爸媽賭氣,上學又惹老師生氣。小學老師:「比如說在班裡邊搞一些破壞呀,比如把同學的鉛筆弄折,或者說故意給這個同學,比如說一點小事就鬧一個矛盾,可能更多地是想發生一些事情,把父母或者老師的注意力轉移到自己身上來。」

就是為了想引人注意,一胎焦慮造成二胎難產,以上海為例,申請生第二個小孩的女性不到5%。

復旦大學人口研究中心主任彭希哲:「如果只計算上海的戶籍人口的話,27%的人口已經是老年人口是中國最老的城市,因為大量(外來)年輕人口,將近900萬年輕人口在上海,才使得上海的經濟發展和養老問題沒有變成一個特別嚴重的問題,但是如果說這些外來的年輕人口安居在其他城市,或者回到他們的家鄉,對上海未來社會經濟發展,將會帶來一個巨大的挑戰。」

當初政策放寬就是為了因應老齡化社會,本以為會申請爆炸,卻因為別讓「老大」不開心,推行受阻。但也凸顯,這些被寵壞、唯我獨尊的大寶們,恐怕比改善人口結構還來得棘手。大陸小朋友:「生下來我就給扔河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第二胎#老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6

0.0347

0.1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