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俄聯合號載義大利女太空人 順利升空


發佈時間:2014/11/25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1:15



每天早上一杯咖啡,是許多人上工前必做的「早課」,地表上空4百公里的太空人也不例外,特別是熱愛美食的義大利人,即使在太空中,也很懂得享受,昨天搭乘俄羅斯聯合號升空的義大利首位女太空人,就帶給太空站一份大禮。史上第一部,克服高壓與無重力環境,可以在太空煮出香濃義式咖啡的espresso咖啡機,將在明年初為太空人服務!


美國經濟制裁重傷俄國經濟,但有時人在屋簷還是得低頭,誰叫NASA太空梭紛紛除役,現在美國人要上太空,只能乖乖付錢給俄羅斯。太空控制中心:「聯合號TMA-15已抵達ISS國際太空站。」

俄羅斯聯合號太空船,24日順利與國際太空站接駁,夾在美俄兩名男士中間,是這次任務最受期待的義大利首位女太空人。空軍上尉莎曼莎(Samantha Cristoforetti),因為這朵綠葉中的紅花,國際太空站上的太空人,終於可以喝到真正的咖啡了。每天醒來一杯espresso,這是義大利式的甜蜜生活。義大利民眾:「沒有咖啡…我活不下去,這怎麼叫人生。」

但受限於太空的無重力環境,以往太空人每天的起床號,只能屈就難喝的即溶咖啡,去年另一名義大利太空人才在太空站待了一星期,就跟老鄉大吐苦水。Argotec太空科技公司亞維諾:「2013年6月我們收到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說,『我最懷念的就是一杯,好喝的義大利濃縮咖啡』。」

不讓太空人的起床氣,耽誤重要的太空任務,NASA與義大利太空總署,立馬找上百年咖啡老牌,和義大利一家太空科技公司,經過一年多研發,終於推出史上第一部太空咖啡機。Lavazza訓練中心主任阿坎傑立:「第一部濃縮咖啡機是1884年在杜林誕生,那是130年前,而在2014年的今天,另外兩家同樣來自杜林的Lavazza和Argotec公司,聯手開發了咖啡機,更將濃縮咖啡從世界推向太空。」

這部ISSpresso咖啡機,取國際太空站和濃縮咖啡的諧音,大小和家用微波爐差不多,按鍵設計看起來也沒啥不同,不過裡頭卻是大有玄機。Lavazza食物科技研發經理卡比利:「我們得讓太空站煮出的咖啡,跟地球上煮出來的味道一樣,另一個困難就是安全問題,因為我們要讓機器常駐在太空站上。」

好的義式濃縮咖啡,一定要有一圈美麗的crema,那是咖啡經過15bar氣壓萃取出的油脂,但在地表上空4百公里的太空,咖啡機汲水的塑膠管可能在高溫高壓環境下破裂,因此科學家將它改成鋼管,足以承受400bar的壓力,缺點是一台小小的機器,重量就飆到20公斤,另一個要克服的問題,是在太空站的無重力狀態下,液體會以魚子醬的水滴狀,在太空艙內自由漂浮,所以機器煮出來的咖啡,得蒐集到這個透明塑膠袋,然後插著吸管喝,儘管犧牲了一點優雅,至少美味不會打折。

義大利民眾:「我認為太空人這工作,需要常做推理思考,所以咖啡絕對很重要。」

從即溶咖啡升級到義式咖啡,太空人的一小口,卻是太空食物的一大步,早年為了兼顧儲存、營養和進食的方便,NASA太空人只能吃這種擠牙膏式或糊成一團,讓人食慾全無的太空食物。NASA太空食物簡介:「這些食物不需要冷藏,又能提供人體所需營養,維持他們在太空飛行的健康。」

這是當年阿波羅號的太空食物,用乾燥技術做出來的「太空包」,因為一趟任務動輒數個月,為了減少食物的重量,只好犧牲太空人的味蕾,後來NASA實在接到太多太空人投訴,因此專門的太空食物實驗室,開始在口感和味道上做變化。

甚至與各地的大廚合作,以聊慰太空人思鄉之苦,這次的太空咖啡機,不只能煮出香濃的espresso,就算太空人想喝美式咖啡、熱茶或來碗清雞湯也沒問題,唯一就是別考它「卡布奇諾」,因為要如何在太空打奶泡?這點科學家還沒想出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太空人#咖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8

0.0693

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