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世界邊緣 巴塔哥尼亞過度放牧危生態


發佈時間:2014/11/12 21: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商人如果不擇手段,只為了謀取暴利,良心被狗吃的話就算累積三代享樂不盡的傲人財富,東窗事發時,也只會遭人唾棄,我們今天要介紹美國一名富豪,他是知名登山用品品牌North Face,及休閒時尚品牌Esprit,但是他在從商制富後,出售公司投身環境保育,在智利與阿根廷的巴塔哥尼亞高原,先後購買捐贈200萬英畝的土地,設立國家公園,在他與太太的協助下,部分曾經過度放牧的地區,又恢復以往的生機勃勃。

小飛機搭載著記者飛上青天,從空中鳥瞰著巴塔哥尼亞高原。美國慈善家道格拉斯湯普金斯:「這樣子的機會不斷地消失。」半島新聞記者露西亞紐曼:「這真的很大。」

有世界邊緣之稱的巴塔哥尼亞高原,有峽灣、冰河,有草原、沙漠,當然還有豐富的原生樹種與物種,達爾文曾來到這兒尋找歐洲絕跡的稀有物種,但是一百多年後,巴塔哥尼亞高原上,許許多多的物種數量也逐年銳減,甚至瀕臨絕跡,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過度的放牧。

這位湯普金斯先生,為了搶救他從年輕時就熱愛的土地,便和老婆一塊砸錢購買過度放牧的草原。美國慈善家克莉絲汀湯普金斯:「我們目前捐贈了三座公園。」

湯普金斯夫婦買了地,不是興建度假村,而是捐給智利政府納入國家公園中。這對夫妻年輕時都很會賺錢,老公創辦登山用品品牌North Face與休閒時尚品牌E-sprit,老婆則是另一家知名戶外用品品牌Patagonia的前任執行長,只是錢賺夠了一個賣掉公司、一個辭職,雙雙投入環境保育的行列

美國慈善家克莉絲汀湯普金斯:「你來到這兒會心想,天啊這真是人間天堂,這些動物回到屬於牠們的棲息地,牠們知道自己不會再被捕殺,所以人類能站得這麼近觀賞牠們,牠們不會逃跑,牠們也不在乎。」

湯普金斯夫婦一共捐了200萬英畝的土地,給智利與阿根廷政府,成立國家公園。柵欄不見了,野草再度重新生長,食物充沛,被迫遷徙的原生物種,有安地斯山脈的栗色羊駝,還有兔鼠,數量不斷增加,牠們在這兒不用擔心被獵殺,需要警戒的敵人,就是食物鏈中覬覦牠們的老鷹與美洲獅。

而湯普金斯夫婦早就把智利當成第二個家,只是並非所有當地人都認同他們的做法,畢竟放牧是高原傳統的經濟模式。半島新聞記者露西亞紐曼:「設立一個國家公園,毫無意外的會引起爭議,這座國家公園也是如此,而湯普金斯夫妻開創先河,將放牧場變更成國家公園,無可避免的,引發正反兩極的反應。」

一開始時還有智利人懷疑他們,是想在這裡,建造核廢料掩埋場,或是成立一個全新的猶太國家,對於這些質疑與批營,他們努力融入當地的生活,並且堅信成立國家公園,是巴塔哥尼亞高原永續發展的最佳辦法。美國慈善家克莉絲汀湯普金斯:「難道我們要消耗殆盡,剝削地球每個角落,危及其他所有物種,來確保人類可以消耗所有資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保護區#智利#牧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3

0.0450

0.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