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船難2年半! 海上皇宮「協和號」報廢


發佈時間:2014/07/28 22:14

造價超過6億美元,有海上皇宮之稱的義大利郵輪「歌詩達協和號」,2年多前在義大利外海觸礁翻覆後,因為船身是鐵達尼號的2倍大,打撈工程艱難,相繼投入人力多達500人,花費驚人多達20億美金,然而,船身在去年扶正後,清理工作再有突破,日前這艘船在拖曳船輔助下,花了4天時間,抵達北方港口進行報廢,儘管船身在歷經海水侵蝕看似破爛無用,但裡頭8成的物品家具,其實都能回收再利用,船身鋼鐵結構甚至能再蓋6座巴黎艾菲爾鐵塔,雖然現在估算拆卸得再花2年時間,但對當年船難的倖存者,以及義大利人來說,終於能鬆一口氣,完成了這項史上最艱鉅的打撈任務,義大利總理也親赴現場,見證協和號報廢的這一刻。

還記得它嗎?歌詩達協和號,在義大利吉廖島近海觸礁擱淺2年半後,在14艘船隻的護送協助下,終於再度起程,不過不是要載客,而是前往熱那亞港口報廢,岸邊也擠滿不少人,要記錄下這一刻,其中還包括當年船難的倖存者。

協和號倖存者:「恐慌至極,擔心船會再下沉,非常恐怖,我內心一直在歷經這些煎熬,那天我告訴老婆,這是所有事情的結束,我不斷回想起這些事情,我常睡到一半驚醒。」

為讓這個體積足足比鐵達尼大2倍的船身浮起,專家們花了10個月打造這個超大型的鋼製浮箱,注入空氣,放在船身兩側增加浮力,讓郵輪浮升2公尺,方便拖船牽引,一路上還得擔心脆弱的船身結構禁不起浮起的壓力釀成意外,所幸老天保佑,花了4天,協和號順利抵達目的地,義大利總理也特地來到現場致謝。

義大利總理倫齊:「我們要感謝2年多來,投入這個看似不可能任務的工作人員們,很多人都覺得不會完成,包括我們,我們知道這事件是人禍所造成的悲劇,所以我們在此不是要來慶祝的。」

接下來這個6億多美元打造,宛如海上皇宮的協和號,拆卸估計得花2年,別以為它遭海水侵蝕多年一無是處,船上超過8成物品,包括鋼琴、洗手台,不但能回收再利用,還有船身4萬噸鋼鐵熔化處理後,可是足以蓋6座的巴黎艾菲爾鐵塔,而報廢的這一刻,似乎也象徵著這段惡夢的結束。

這是2012年1月13日星期五,載有3200名乘客的郵輪,觸礁當下乘客的反應畫面,現場有多混亂,光聽聲音就能感受得到,最後32人不幸罹難,更可惡的是船長,竟然先行棄船逃生,在日前接受訪問時還把過錯推得一乾二淨。

協和號船長斯凱蒂諾(2014.7.10):「我們能從黑盒看到,舵手向右傾斜20度,而不是像左傾20度,來停止船尾和岩石相撞,他就是往右邊開去了。」

而這起船難打撈花費高達20億美元,被說是史上規模最艱鉅的打撈行動之一,由於郵輪體積過於龐大、工程繁複,在失事後擱淺1年多後,直到去年花了19小時,才把傾斜的船隻扶正。

打撈專家:「我們工作人員增加至500人,包括焊接工也加入我們,還有100多名潛水員,每天在水底打撈。」

如今這些點點滴滴,也隨著協和號的報廢這一刻,成歷史鏡頭封存。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船難#郵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0

0.0338

0.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