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主權爭議引信大陸自己拔 南海歸平靜


發佈時間:2014/07/17 22:39

南海上今天出現了重大變化,一個引起國與國尖銳對峙,外交、軍事緊張全面升高的鑽井平台移走了,誰移走的?始作俑者中國大陸,也就是說,南海主權衝突的一個大引線大陸拔掉了,時間正好落在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電話之後,各界一致的揣測是,大陸移走象徵主權的鑽井平台,最主要是,中美兩大國元首取得共識!

大陸架在南海上的鑽井平台,再次登上越南新聞的大頭條。越南電視主播:「根據越南海上警察表示,中國架設在南海的鑽井平台正在移動中,從雷達畫面我們可以看到。」

越南電視記者:「中國的鑽景平台正在向北北西的方向移動。」

選在天還矇矇亮的清晨5點,移走鑽井平台越南當頭條播,大陸央視更是節節必播,用力宣傳撤走是因為任務完成。

大陸央視新聞:「鑽探作業已經於7月15日按計畫完成任務,按計畫完成任務而且還發現了油氣顯示,按計畫要轉場至海南島。」

東方衛視新聞:「陵水項目作業。」

鑽到地底下探勘歷時73天,結論並不是確定有可開發的油氣,而是確定取得「油氣數據」。

中國工程院士邱中建:「我們還要評估它的工業價值,它到底有沒有工業價值。」

鑽井計畫原本設定作業100天,今年5月2日就定位,預計8月中旬收工,但是現在撤走比原定時間提早了一個月,而且還是在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電話之後。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沙琪:「我不去猜測中撤走鑽井平台的理由,但當然我們在公開和私下,都表達了相同的關注。」

大陸撤走鑽井平台的時間點,日本學者分析,是因為大陸現在正忙著查胡錦濤時代的高官,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涉及貪污醜聞,所以必須先讓國際爭端暫停。

日本筑波大學教授遠藤譽:「因為這樣國內情況相當緊張,所以目前海外的問題,必須讓它趕快結束。」

不管是哪一種理由,各界都認為大陸的舉動另有政治目的。

大陸央視新聞旁白:「(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強調,西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企業作業海域在位於毫無爭議的西沙近海,平台轉場是有關企業,海上作業計畫安排,與任何外部因素無關。」

官方撇清純屬作業安排,但是這一個月來大陸宣稱的固有領土,越南在國際法上的專屬經濟海域,兩國船隻已經在這撞過上千次,海上的劍拔弩張,屢屢引發越南國內,一次又一次的排華抗議。

美國國務卿凱瑞:「在南海和東海航行的國家,對於中國挑釁的行動深表關切。」

一樣的話,凱瑞在上個禮拜美中戰略經濟對話時也講過一遍,就在這個時間點上,把鑽井平台從西沙群島移往海南島,不論背後是什麼理由,南海的緊張氣氛至少從現在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海#主權#排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8

0.0412

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