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超過百議員、部長捲入 菲律賓大貪污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02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5:57

一個逃亡的女商人不願再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揭穿了菲律賓大規模的結構性貪污醜聞,起因是部份菲國政客把原本編列援助地方的預算,透過同一個白手套,把錢全部私吞到自己的口袋裡,當白手套的女商人逃亡一段時間後自首,坦承了整個案情,現在這樁貪污案迅速擴大,菲律賓有20個參議員、100個眾議員、總統的親信、預算部長、農業部長全部都牽連在內。

這裡是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市的一個貧民窟,原先應該是政府優先援助的地方,但是在這裡的民眾絲毫沒有受益,生活非常的艱困。菲律賓民眾:「我們的生活很艱難,我就靠洗衣服為生,我先生也沒工作,就打打零工。」記者:「他沒工作,那他做什麼?」菲律賓民眾:「他替別人安裝燈具,做一些燈具維修工作,只有別人需要的時候才有事幹。」

從1990年代開始,菲律賓政府就會撥款給國會議員,這筆錢的名目是優先發展援助資金,用於各自選區的地方性事務,但是因為沒有監管,弊病叢生,民眾都叫這筆錢是豬肉桶,因為最後都被政治分肥給政客A掉了。示威民眾:「數以百萬的菲律賓人和我一樣,對政治分肥說不,我們都想廢除政治分肥制度。」

菲律賓民眾認為,這筆錢已經淪為總統收買國會議員,尋求政治支持的工具,現階段國會議員每人每年可獲得7千萬披索,大約合1億台幣,結果很多議員就和一位女商人納布禮斯合作,撥款到她成立的空頭公司裡面,再收取4成到6成的回扣。

隨著這名白手套的自首,案情幾乎全部被攤在陽光下了,她的書面證詞顯示,總共有20名參議員和100名現任及卸任眾議員曾經和她交易,並且收取回扣。菲律賓大學政治系教授:「假設投入1千萬披索用於造橋 ,但其中900萬被立法者,就是參議員、眾議員偷了,最後只用100萬造橋,你猜那橋會怎麼樣呢?那橋會坍塌。」

原本可以提振地方經濟款項,進了政客的口袋中,民眾就只能繼續忍受著失業,生活完全沒有保障。菲律賓民眾:「工作沒有啊。」記者:「那怎麼維持生計?」菲律賓民眾:「生計,就整天閒著,撿檢垃圾,不是說垃圾裡面都是錢嗎?」

雖然涉案人數有100多人,但現在只有3名參議員因為證據明顯,被告上了反貪法庭,讓菲律賓民眾相當失望。菲律賓大學政治系教授:「我覺得這個案件在艾奎諾三世執政期間,不太可能得到解決,可能會延到下屆總統任期,調查會持續,這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

其實現任總統艾奎諾三世,近年來打擊貪腐行動已經慢慢獲得外資肯定,經濟成長去年達7.2%,未來1、20年甚至可能超過中國大陸。中央台新聞片段:「就在納布禮斯的證詞公開後,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立即對他的政治盟友進行辯護。」

去年艾奎諾拒絕為屏除豬肉桶政治的改革背書,現在案情升高,也衝擊著他的改革形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貪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3

0.0464

0.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