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烏克蘭裝甲車掃蕩同胞 震撼國際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20 20:38

烏克蘭爆發獨立23年以來最血腥的衝突,歐盟揚言制裁,今天連美國總統歐巴馬都開口,直指烏克蘭政府要負完全的責任,歐洲無法忍受多出一個內戰國家,烏克蘭民不聊生的經濟是民怨最主要的導火線,從貨幣來看,11月12日爆發抗議,當時8.2烏克蘭幣兌1美元,現在已經是9.08烏克蘭幣才能兌換1美元,這段時間幣值貶值,而最新的烏克蘭GDP顯示,2013年整年度GDP是0,從2012年第3季開始,連續5季GDP增長率都是呈現下滑趨勢,現在失業率高達7.5%,2014年赤字將會達到90億美金,國際3大信評也把烏克蘭主權債券降級,也完全沒有外資敢進去投資。

烏克蘭警方用水柱、塑膠子彈和裝甲車,在基輔獨立廣場上進行了一夜掃蕩,抗議民眾的防線被攻破,但仍堅持不退場,他們又再次築起防護牆,人行道上的磚頭成了現成的材料,就讀社會學系的大學生們也來幫忙挖磚聲援。

記者:「向警察丟石頭好嗎?」抗議大學生:「我從沒這麼做過,所以不知道。」記者:「但你幫助別人麼做。」抗議大學生:「我不是幫助他們向警察丟石頭,我是要幫他們重新築起防線,保護他們不被警察攻擊。」

警方驅離的行動不但沒有成功,反倒是激起了更大的反彈,基輔以外的2個城市也加入聲援行列,西部的陸斯克市,大批抗議民眾集結,攻擊政府大樓和警察總部,陸斯克市的市長也沒有抵抗,反而命令警察撤離。陸斯克市市長巴夏卡蘭柯:「我個人下令警方離開,大樓裡不會有任何人,你們要進來沒有問題。」

抗議群眾還將市長拉出政府大樓,用手銬將他銬在室外的演講台上,要求他簽辭職書,但遭到他的拒絕;另外在100公里外的利維夫市,抗議民眾佔據了市政府,並對外宣布該市脫離政府,改為自治區。抗議民眾:「我們守在政府大樓前,不讓任何人進入,有2個理由,一是不讓政府繼續運作,二是防止有人打劫,昨天晚上就有這樣的情形發生。」

當地的軍警也自願卸下武器離開,烏克蘭媒體報導,這些軍警們其實也是支持抗議民眾的,烏克蘭抗爭衝突不斷擴大,西方國家也輪番施壓,歐巴馬即使人在墨西哥的北美高峰會,但記者會上談的都是烏克蘭的情勢。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認為烏克蘭政府本來就有責任,確認在面對和平抗爭群眾時,做出妥善的應對。」

法國總統奧朗德:「這些使用暴力或是還要繼續施暴的人,他們會受到制裁的,明天歐盟的外長們將就制裁進行討論。」

總統亞努科維奇緊急和3大反對派的領袖們協商,同意從週三開始停火,不過發布了總統令,將曾公開反對鎮壓群眾的參謀總長札馬納解職,改由擁護自己的海軍總司令伊利英接任,政治評論家分析,西方施壓要制裁,是總統亞努科維奇決定停火的主要關鍵。

基輔的街頭,銀行大樓被燒得漆黑,這個景象栩栩如生反應了烏克蘭當前的經濟,連續5季經濟成長停滯,2013年的GDP還掛零,街頭抗爭了3個月,烏克蘭貨幣兌美元也溜滑梯,大貶了8%,沒有外資敢來投資,失業率維持在7.5%。政治經濟學家摩堤爾:「工業生產銳減,外國的投資是零,許多外資企業也有意打包走人。」

烏克蘭2014年的赤字將達到90億美金,3大信評機構也將烏克蘭的主權債券降級。國際貨幣基金主席拉加德:「烏克蘭受IMF監管,我們之間有對話,我將會繼續協助烏克蘭,但烏克蘭的決策者必須要先穩定經濟。」

亞努科維奇選擇了接受俄羅斯的援助,而放棄了和歐盟的貿易協定,經濟學家和大企業都認為,這對經濟來說,是治標不治本、大錯特錯的決定。經濟研究員露思維琪:「俄羅斯的援助只能短暫的緩減當前複雜的經濟困境,但很不幸的,俄國的援助解決不了烏克蘭的經濟問題。」

歐盟國的外長即將啟程前往基輔,和總統亞努科維奇討論當前的局勢,然後再決定是否要對烏克蘭進行制裁,烏克蘭孱弱的經濟實在經不起任何的打擊,國際的施壓或許對和平結束抗爭有正面的影響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1

0.0520

0.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