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醫界3D列印器官 增手術成功率

記者 廖珮君 卓凝香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14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2:31

3D列印技術這幾年越來越普及,除了複製一些商品之外,日本醫界目前更把它運用到手術上,利用斷層掃描取得人體器官的3D參數,在利用3D技術「印」出擬真器官,甚至連惡性腫瘤跟血管的位置都能複製出來,如此一來,就可以在手術前讓醫生先行模擬實驗,增加真正執行手術時的成功率。

來到東京這間醫院,醫護人員準備好要動一台手術,奇怪,這真是手術嗎,怎麼好像不是真的人體器官。東京大和醫院醫生志賀淑之:「跟真的一樣,真的是太棒了,不管是它的角度跟血管的分布,真的是非常擬真。」

原來這是一次模擬手術,您看到的是跟真實人體1比1的器官模型,這是日本醫界跟產業界合作的最新技術,把3D列印技術用在精密手術上。神戶大學醫院醫師杉本真樹:「就像你在做菜時,即使你知道所有烹調順序,但沒有真正去切菜去煮,是不會知道成品的,所以我發現3D列印技術可以達到這個目的。」

醫師用烹飪譬喻,為何動手術需要用到器官模型,他會拿來對病患做術前說明。東京大和醫院醫生志賀淑之:「預定要動的手術,就是把這腫瘤切除。」

患者:「腫瘤大約有2公分左右吧,而且血管分布還蠻多的。」

醫院會先把患者斷層掃描得到的數據轉換成3D參數,加上醫師本身專業知識做微調,再轉交業者,連腫瘤跟血管的顏色與材質都能3D列印出來。NHK新聞報導:「用0.016公厘的厚度,一層層堆疊起來。」

3D列印業者木下智裕:「我們要做出來的不只形狀,還包括軟硬度跟重量,都希望能完整呈現。」

複製任何人體部位,只要日幣數萬到數十萬,在真正手術前一天,醫院會先用這個模型,模擬一次內視鏡手術。神戶大學醫院醫師杉本真樹:「人體不完全等同解剖學教科書,因此才要做每個患者的模型,用這個方式,就能知道手術時辦不辦得到,能找到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透過事先的模擬手術,可以降低醫生的不安感,以獲得更安全的手術,即便在手術當天。東京大和醫院醫生志賀淑之:「請多多指教。」

醫師也會不斷用模型,確認腫瘤跟血管的位置。東京大和醫院醫生志賀淑之:「手術的穩定感是完全不同的,相當棒,進行腎臟癌部分切除手術時,可分辨腫瘤血管跟健康血管,真的是很派上用場。」

目前,日本醫界已經有人把這項技術拿來培養實習醫生。神戶大學醫院醫師杉本真樹:「我希望可以透過這個方式,將技術跟知識傳承下去。」

3D列印在各國越來越成熟,除了商品化之外,更已經進入尖端醫療的領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3D列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4

0.0452

0.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