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美荷樓」非比尋常 H型大樓變旅社


發佈時間:2013/10/23 20:33

香港在1954年,興建落成的第一批集合式住宅,H字型建築,中間橫排隔成六格廁所,當年,一層樓320人共用,衛生條件極差,經過一甲子,被列為二級古蹟,為了創造商業價值,除了保留60年代,卡帶式錄音機等老舊家電,以及走廊鐵門、鐵窗的居家風格之外,全數改裝成青年旅社,投入香港旅遊業,總共129間房,明天(10/24)起,開放營業。

H字型的大樓建築,牆上保留「美荷樓」三個字,這在1954年興建落成的時候,是香港第一個的集合式住宅,過了一甲子剩下僅存的唯一,全數改裝成青年旅舍。

雙人房一間一個晚上2860元台幣,八人房專為背包客設計,一床1260元,四人家庭房一間6800元,現在這模樣是60年代的客廳改裝,當年11坪大小,住兩戶人家、超過10個人,一家子把爐灶放到走廊上生火煮飯,左鄰右舍偶爾湊四咖打牌,大樓H型的結構,中間橫排隔成六格廁所,一層樓320個人共用,在這種條件住了24年的歡姐,很瞭今非昔比。

香港美荷樓導覽員歡姐:「現在美荷樓居住環境比以前好些,對於曾經居住過這地居民來說,比起劏房籠屋就我當時來說,比起現在來說是好一些。」

卡帶式錄音機、熱水瓶、陶瓷米缸,知名導演吳宇森小時候就住在這,在這寫了第一篇散文、第一首詩,拍過第一部試驗電影,美荷樓編列為二級古蹟,改建成旅社之後,老舊的記憶成了出租的賣點。

像香港一樣,想把老房子租出去的,上海有一籮筐,布告欄貼滿紅橙黃綠紫的出租小廣告,但是隨選一間推門進去看,早被二房東隔間又隔間,廚房廁所也一起變房間,等到屋主把房子收回來才發現,令他氣急敗壞。

上海出租屋主朱金田:「搞得亂七八糟,不住了以後,還把裡面的東西都賣掉,我真的氣死了。」

防止屋主的家具被賣掉,還要消除隔間又隔間的租屋亂象,於是上海多了個公辦民營的新興產業,叫做租賃公司,集合所有的屋主們,把房子交給包租公,免費幫你裝潢把舊屋變新屋,然後按月支付1900元人民幣的租金。

上海出租屋主何敏環:「裝修他們是全裝修的,東西全配樣樣有,最關鍵是放心。」

能讓屋主放心,當然租賃公司要租給什麼樣的房客,就得嚴格篩選。上海青客服務公司經理盧杰:「我們有要求大專學歷以上,在莘庄工業區工作,有一定的收入,|然後是單身不養寵物,他們這些資料都會在當地派出所進行備案。」

集合老屋換新裝,二級古蹟變青年旅社,越陳越舊越能創造最有賣點的商業價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8

0.0504

0.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