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創業升遷皆無望 年輕「崩世代」好苦

記者 廖珮君 / 攝影 莊其源 台灣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2/25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日子不好過,在台灣幾乎是每個族群都感受得到,但現實尤其對年輕世代殘酷,過去苦讀到大學畢業,就能成為高薪的白領階級,但現在畢業就等於失業,即便找到工作,往上爬內部升遷的機會又被前輩卡死,就算想要創業,由於經濟低靡,失敗率也很高,最近就有人把這個可能陷入全體崩壞的族群,稱為「崩世代」。

有一個世代,他們出生在最好的年代。北京90後青年:「90後,第一喜歡潮流、喜歡時尚。」

香港90後青年:「有做很多事的本錢,要裝備自己,如果一有機會,自己準備好,可以去做那件事。」

但這群人也面對最壞的年代。港大學生:「這是社會的悲哀,念這麼多書竟然找不到工作,正常來說應該是不太會的,可能是念的書不夠專業。」

過去年輕人苦讀,就能成為高薪白領;但現在大學畢業等於失業,兩岸三地的年輕人都面臨文憑貶值的命運。大陸80後作家蔣方舟:「在體制內的機會,已經被70後壟斷,體制外的競爭又非常殘酷,你奮鬥也沒什麼好果子吃,或者奮鬥是白費的。」

體制內的機會早被前輩壟斷,以台灣為例,主計處數據,大學畢業生初職薪資只有26500上下、研究所畢業生則是31000元,年輕人想領高薪、升遷都難,在大陸不少人乾脆自己創業。

大陸節目旁白:「90後新人面對最終職業目標,選擇自己創業,不為別人打工的比例為56.3%。」

大陸年輕人至少還能有個創業夢,但回過頭來看台灣,經濟部數據,1990年代創業率高達13%,但歇業率只3%,但20年後的現在,公司創業率剩下6%,但歇業率竟也有6%,創業無望、升遷也難,整體世代崩壞,現在被掛上崩世代的名號。台灣年輕人:「薪水很低,房價又高,存不了錢。」

社會階級快速流動,在台灣越來越不可能,年輕世代未來的一條路,至少目前看來,處處荊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年輕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478

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