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全脂牛奶不一定會胖!研究顛覆迷思 每日3份不影響體重血脂
- 編譯:王沛曈
- 發佈時間:2026.08.12 10:37
- 最後更新時間:2026.08.12 10:37
- 編譯:王沛曈
- 發佈時間:2026.08.12 10:37
- 最後更新時間:2026.08.12 10:37
過去許多人普遍認為,低脂乳品比全脂健康。 (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一直以來普遍存在「低脂乳製品較全脂健康」的觀念,然而近日研究揭露,全脂乳製品未必如過去認為的那樣容易導致肥胖及心血管問題,每天食用3份全脂乳製品,並未對體重、體脂或血脂造成明顯不良影響。
《半島電視台》報導,多年來,科學家及營養師普遍建議民眾改吃低脂乳製品,以降低肥胖及膽固醇風險,但愈來愈多研究開始質疑這套邏輯,甚至發現全脂乳製品可能帶來部分營養益處。
研究破除全脂乳品不健康迷思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教授安德森(Harvey Anderson)領導的研究近日刊登於《營養學期刊》(The Journal of Nutrition),該研究發現,每天食用三份全脂乳製品並不會對體重、身體組成、能量代謝或血脂水平產生負面影響。
研究團隊在2020年9月至2023年2月間,招募74名體重過重或肥胖、但代謝狀況大致健康的成年人,並隨機分成3組。
第一組採取低乳製品、限制熱量的飲食;第二組採取熱量平衡的飲食,每天食用3份乳製品;第三組則不限制飲食,同樣每天食用3份乳製品。研究期間,被分配至乳製品組的參與者均由研究人員提供全脂乳製品。
研究期間,全脂乳製品組的參與者由研究人員提供牛奶、優格及起司等產品,所有人也都接受符合加拿大飲食指南的飲食建議。
經過12週後,研究人員並未發現3組在體重、身體質量指數(BMI)、腰圍、體脂、靜止代謝率、血糖及膽固醇方面出現具有統計意義的差異。
限制熱量的低乳製品組體重及BMI略有下降,兩組全脂乳製品參與者的體重則大致維持穩定。研究團隊指出,即使是不限制熱量的全脂乳製品組,也沒有因此明顯增重。
12週後研究人員發現,採取低乳製品飲食者與每天食用3份乳製品者,在體重增加、身體組成及膽固醇方面,沒有明顯差異。
此外,食用乳製品甚至可能為身體健康帶來益處,研究顯示,食用更多乳製品的參與者在血壓方面有所改善,鈣、蛋白質和維生素 D 的攝取量也增加。
為何全脂乳製品長期不受青睞?
過去的營養學邏輯相當直接,認為全脂乳製品含有大量飽和脂肪,而飽和脂肪會提高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因此降低乳製品中的脂肪含量,應能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
不過哈佛大學2016年公布的一項大型分析,涵蓋美國3個研究群體、超過22萬名參與者,結果發現乳脂本身與較高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沒有關聯,但若以多元不飽和脂肪取代乳脂,心血管疾病風險則降低24%,以植物脂肪取代乳脂,風險也降低10%。
安德森表示,人體研究所得出的證據,並不總是符合外界對全脂乳製品的疑慮。包括多倫多大學醫學院教授米利庫(Kozeta Milliku)近期主持的研究在內,部分研究甚至發現,攝取乳製品可能具有正面或保護作用。
健康與否不能只看單一營養素
在多倫多大學的這項新研究中顯示,每日攝取三份乳製品並不會導致體重、體脂與膽固醇的增加,意味著飲食中含有乳脂,不一定會自動導致舊有理論預測的不良代謝影響,也對僅憑乳製品標示的脂肪含量,判斷其健康影響的做法提出質疑。
過去的營養觀念往往著重單一營養素,飽和脂肪被視為風險因子,因此含有較多飽和脂肪的食物,便被認為比較不健康。
不過,研究人員現在愈來愈傾向將乳製品視為一個完整的「食物基質」,其中包含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這些成分彼此作用的方式,可能影響人體對脂肪的反應。
簡單而言,一種食物對健康的影響,可能取決於不同成分如何互相作用,而不能只看其中一項營養素的含量。
安德森表示,「乳製品含有酪蛋白及乳清蛋白,兩種蛋白質與脂肪結合,其中也混合了其他營養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