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螺栓鬆脫隧道塌 日本「安全神話」破滅

記者 翁琬柔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2/04 17:06
最後更新時間:2012/12/04 17:06

日本向來標榜嚴謹的工作態度,公共安全品質也一直引以為豪,不過從去年的福島核災變,一直到最近的隧道坍塌災難,讓日本的「工程安全神話」,一夕破滅,特別是這次山梨縣的隧道崩塌,管理公司竟然從隧道開通以後,數10年來都沒有檢修更換螺栓,平常只靠目測檢查,終於釀成大災難,日本警方今天大動作,針對隧道管理單位展開大搜查。

日本山梨縣隧道坍塌,造成9死2傷,然而讓隧道崩塌的兇手,竟然是一個金屬螺栓。 NHK主播:「固定金屬支柱,與天花板的螺栓鬆脫,隧道才會崩塌。」

發生事故的隧道已經有35年歷史,公路業者坦承隧道內的螺栓,都只有目測檢查,從開通至今也沒有修補更換的記錄,工程人員敲敲打打,就是在進行所謂的「打音檢查」,只要聽聲音就能分辨,隧道內的零件是否鬆脫,但是發生事故的隧道,多年來竟然都只用目測來檢查。

NHK主播:「這次發生意外的隧道上方,距離天花板有5.3公尺,手無法碰到,所以一直以來只有目測檢查。」

日本國內,有將近400條超過30年歷史的隧道,如果沒有全部按時維修保養,日本引以為傲的公共安全,將會被打上一個問號。民眾:「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什麼事,好可怕。」

網路上還有自稱福島核電廠的人員爆料,說福島核電廠跟隧道使用的螺栓是同一款式,而且都是因為年久失修,才會釀成意外。核能專家亞強:「從歷史上來看,日本政府與核電業者關係密切,資料透明化紀錄不良。」

2010年311大地震,引發福島核災,當時東京電力公司的資訊不透明,以及緩慢的應變能力,被大家罵得滿頭包,2002年東電就曾經因為不想關閉17個反應爐做檢查,而偽造零件維修記錄。 核能專家懷特:「你可以看到這家公司有個慣性,為了自身利益,會故意隱瞞。」

過去日本標榜,對工程檢驗相當嚴謹,但是在福島核災後,又有隧道坍塌,日本過去引以為傲的「工程安全神話」,在很多人心中 已經破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隧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5

0.0384

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