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唱「茉莉花」 非洲孩子練中文

記者 王德愷 / 攝影 焦漢文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06/10/31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11月3日,北京將舉辦中非合作論壇,這場論壇,台灣專注的焦點是,5個台灣在非洲的邦交國外長會不會出席,不過同時我們觀察到,中國大陸對於非洲國家的企圖心不僅在當地推廣中文教育,甚至在肯亞,都豎立起孔子銅像,成立了「孔子學院」。

非洲學生唱出字正腔圓的「茉莉花」,這招迎客表演,顯然讓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覺得很貼心。近年來大陸先後派出4百多名教師,到非洲教中文;2005年底,非洲第一座中文學校「孔子學院」在肯亞成立。

肯亞「孔子學院」副院長宋麗嫻:「責任很重大,壓力也很大!」

老師們壓力大,因為「孔子學院」不只是教簡體字中文而已,人口多資源豐富的非洲大陸,雖然窮了許多年,不表示沒有發展潛力,立起孔子像,攤開中文課本,中國大陸的國力,以柔性的方式,悄悄地伸入這片土地。

埃及埃因夏姆斯大學中文系主任易卜拉辛:「中國人口多少,是不是值得我們了解?(埃及和中國)2個國家,有悠久的歷史,有很多相同的地方,值得我們研究。」

找到共通點,就趁早開始合作,50年前埃及埃因夏姆斯大學,就成立非洲第一個中文系;曾因學生太少而停辦,1977年大陸方面又開始積極配合,獎助埃及留學生到大陸學中文,曾留學北京也娶了中國太太的埃及漢學家,認為中華文化和伊斯蘭文化,有許多共通點。

埃及漢學家阿齊茲:「(都是)為了改造社會,為了提高生活水平,所以他們(伊斯蘭與中國),都是和平主義的。」

11月3日,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將在北京舉辦,外傳將有5個台灣邦交國的外長出席, 中國大陸在非洲所灑下的文化種子,會不會耕耘出外交果實,值得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3

0.0355

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