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安慶「戲曲之鄉」 黃梅戲發源地

記者 陸惠玲 / 攝影 蕭應強 安徽 報導
發佈時間:2006/11/15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熟悉的黃梅調,大概就是「戲鳳」,還有「梁山伯與祝英台」,不過您知道嗎,黃梅調其實是源自於中國傳統戲曲黃梅戲,它的內容多以通俗易懂的民間故事為題材,所唱的調子變化不大,歌詞淺顯易懂,所以能流傳200多年,歷久不衰。

距離上台的時間,只剩下1個多小時,後台的演員們忙著打理畫妝,要給觀眾最完美的印象。舞台上表演的戲碼是鵲橋,講的就是牛郎織女的故事,貼近民間小老百姓最熟悉的黃梅戲,大多改編自農村的傳統小調,由於通俗易懂,一傳就是200多年的歷史。

大陸國家一級演員熊城龍:「黃梅戲在傳說中是從湖北那裡傳到安徽,那安慶這個地方被稱為戲曲之鄉,在安慶方言的基礎上,它又用了很多安慶的,比如說能讓人聽得懂的那種安慶官方的語言。」

黃梅戲是中國五大戲曲之一,據說,最初這種戲曲從湖北、安徽傳到了北京,經過改編,還成了當今最有代表性的中國京劇。大陸國家一級演員滿玲玲:「黃梅戲的劇種它適合演悲劇,不太適合在舞台上用那種像京劇,那樣的武打,它主要是表現唱。」

滿玲玲是國家一級演員,表演黃梅戲的戲齡已經有30年的時間,聽出來的了嗎?黃梅小調主要繞著SO RE ME SO四個音走,調子的變化不大,所以能朗朗上口。

現在在安徽安慶還有像這樣專門聽戲的劇院,不論何時總是高棚滿座,不分老少邊吃著小點邊聽戲,傳統的老戲曲似乎永不褪流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梅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9

0.0434

0.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