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軍戰神」高志航 814一戰成名

記者 仇佩芬 / 攝影 謝賢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8/14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07/08/14 22:27

30年前,中影公司曾經拍攝一部電影「筧橋英烈傳」,電影描述的是抗日名將高志航在八一四空戰中的英勇事蹟。高志航以身殉國的精神,感動許多觀眾,但他的家庭生活卻很少人知道。在「八一四空戰」70週年的今天,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位「空軍戰神」。

照片上的年輕人,威風凜凜,他就是在1937年中日八一四空戰中一戰成名的飛將軍高志航。原空軍四大隊隊員張光明:「我們空軍所有的,後來的一切作戰的精神,都是高志航傳下來的,他是一個戰神,空軍的戰神。」

1937年,高志航率領才成軍不久的中國空軍,迎戰強大的日軍,先在八一四筧橋空戰中擊退日本,隨後更以靈活戰術贏得八一五大捷,戰神之名,震動東亞。原空軍四大隊隊員王蔭華:「『八一五』是很大的勝利,那是影響很大,對空軍以後影響很大,這是一點,另外很有關係的一點,是高大隊長這個人的個性。」

歷史上的高志航英勇愛國,生活上他是個慈愛的丈夫和父親。高志航長女高麗良:「那天是飛行日吧,我爸爸就在上空飛,他們2個有默契,結果她(媽媽),一看我爸爸在閃翅膀啊,她就拿個被單子,滿院子搖著跑,白的嘛,我爸爸在上面打跟斗,簡直不像話,奶奶說。」

談起父母在烽火歲月中的快樂回憶,高志航的大女兒高麗良還是滿臉幸福,然而這樣的天倫之樂,在戰火中,卻無法持續,1937年11月21日,日本襲擊河南周家口機場,高志航壯烈殉國。

電影「筧橋英烈傳」中,高志航殉國的一幕,讓觀眾激動萬分。原中影製片部經理吳東權:「我在電影院�放映的時候,觀眾當高志航飛機螺旋槳發動不了,日本飛機臨空要炸,後面的觀眾叫飛呀飛呀飛起來。」

高志航殉國時,年僅30歲,對日戰爭中,還有許多像他一樣的年輕人,用自己的生命,阻擋敵人的鐵騎,他們用血肉築起的長城,也為中國贏得最終的勝利。

◎南京華藝音像公司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空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5

0.0356

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