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生代沈迷物質主義 衝擊不丹價值

記者 趙元穎 卓凝香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8/22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12/08/22 22:22

不丹曾經是全球最幸福的國度,不過根據英國最新公佈的幸福指數排行榜,不丹落到第8名,人民的幸福感不如以往,特別是最近幾年,不丹開放西化,年輕一代開始追求物質生活,和老一輩樂天知命的價值觀大不相同,出現了明顯代溝。

深藏在喜馬拉雅山的不丹,是世人公認的幸福國度,其實這座人間桃花源也有隱憂,外來文化來勢洶洶,純樸寧靜的不丹根本擋不住,年輕一代快速西化,上舞廳、燙頭髮,原本樂天知命的幸福價值觀出現大變化。

這名大二女學生卡兒瑪最愛逛街,她不愛傳統服飾,現在最熱中的是時髦韓貨,1個月置裝費要花3萬日幣,相當於不丹公務員1個月薪水,全靠開店做生意的父母給她零用錢,才買得起。不丹女孩卡兒瑪:「要挑這個顏色嗎?這個設計很好看。」

逛街血拚還不夠,她還會上網物色,網購印度製飾品。卡兒瑪:「我很喜歡買衣服,買到喜歡的東西,就覺得好幸福。」

年輕女孩的幸福感寄托在血拚上,她的阿嬤住在鄉下,有藍天綠樹環繞,每天下田幹活,生活自給自足,阿嬤享受田園之樂,煮飯沒有瓦斯可用,還是撿柴火來燒,一切從簡,甘之如飴,念經是阿嬤每天必要的功課。不丹阿嬤:「只要誠心拜拜,就會感覺佛祖在身邊,這時候打從心裡覺得幸福。」

孫女趁著暑假回阿嬤家探親,換上了一身傳統服飾,要討祖父母歡心。不丹阿嬤:「你們好不好呢?本來還想到大門口接你呢。」

平常愛穿洋服的女孩,乖乖換上傳統服飾,因為阿嬤認定老祖宗的傳統就該好好維持,不能說忘就忘。卡兒瑪:「我還是比較喜歡城市,可以感受到世代之間的代溝,因為阿嬤年輕時,沒有現在這麼多東西。」

雖然衣服換了,指甲上塗了顯眼的藍綠指甲油,先進手機不離手,擺脫不了西化的痕跡,阿嬤心知肚明,還是希望孫女好好思考,物質充裕,真的就是幸福嗎?不丹阿嬤:「可以用錢買得到的東西,我沒有興趣,雖然孫女這一代的生活,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但我還是希望他們可以把我們守住的這份傳統,繼續傳承下去。」

孫女短暫停留,沒一會兒就要走了,立刻換裝,穿上T恤。不丹阿嬤:「你要不要帶番茄走?」卡兒瑪:「城市裡就有了,我不要。」不丹阿嬤:「番茄、辣椒都拿去。」

滿滿一袋新鮮蔬果都是阿嬤的心意,即使有代溝,即使祖孫兩代對幸福的見解大不同,血濃於水的親情依舊緊密連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不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4

0.0340

0.1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