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符中英聯合聲明!英外相:香港23條立法恐違國際人權法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6 09:1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6 09:11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香港立法會3月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即基本法23條立法草案),進一步壓縮香港自由民主。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今天指出,此立法恐不符國際人權法。

英國外交部今天發布新一份香港半年報告,卡麥隆(David Cameron)在前言提到,3月23日生效的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可能不符國際人權法,也未達到港府曾承諾維護的國際標準。

 

卡麥隆指出,當英國和中國於1984年簽署與香港有關的「中英聯合聲明」,雙方議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在主權移交後的至少50年內,將維持高度自治,除了對外事務和防衛領域。然而,主權移交後不滿23年,北京於2020年即對港強行實施「國家安全法」。

卡麥隆強調,北京此舉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他提到,在政治反對聲音幾乎被消滅、抱持不同意見即足以構成刑事犯罪、公民社會被邊緣化的脈絡下,港府以違反港區國安法為由起訴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並在去年12月開庭審理。
 

開庭前夕,卡麥隆發布聲明,要求港府「停止起訴並釋放」黎智英。他也敦促北京廢止國安法,停止起訴所有被控違反該法的個人。

然而,港府甚至尋求在香港境外落實國安法。去年7月和12月,香港警方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為由,通緝總計13名海外港人、每人懸賞100萬港幣。卡麥隆指出,這些遭通緝港人不過是在海外行使了表達自由,而其中許多人目前住在英國。

他強調,英國不會容忍任何外國勢力企圖恫嚇、騷擾或傷害在英國境內的個人,港區國安法「在英國完全不具效力」。此外,英、港或英、中之間,目前不具有效的引渡協議。

英國未與中國簽訂引渡協議。2020年7月,隨著港區國安法生效實施,英國政府宣布「立即且無限期」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

卡麥隆今天向在英港人喊話:「你們在(英國)這裡是安全的。」

他表示,作為「中英聯合聲明」共同簽署方,英國不會迴避責任,將挺身而出反對中國或香港政府侵蝕法治、減損香港權利和自由的作為。

香港主權於1997年7月1日由英國移交中國後,英國外交部每6個月向國會發布一次報告,闡述香港現況及「中英聯合聲明」執行情形,今天發布的報告涵蓋去年7月至12月。(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英國#卡麥隆#中英聯合聲明#國家安全法#23條立法#國安法#黎智英#基本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784

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