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眼球長無痛腫塊!她拖2年驚見寄生蟲狂蠕 疑吃鱷魚肉感染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5 16: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5 16:56
女眼睛裡無痛腫塊竟是名為「五口蟲」的寄生蟲(Pentastomid)。(圖/翻攝自《都市日報》)
女眼睛裡無痛腫塊竟是名為「五口蟲」的寄生蟲(Pentastomid)。(圖/翻攝自《都市日報》)

非洲剛果一名28歲女子眼睛裡長了一個無痛腫塊,2年間腫塊越長越大,差不多來到1公分,於是就醫檢查。結果發現,腫塊原來是名為「五口蟲」的寄生蟲(Pentastomid),疑似是吃了不乾淨的鱷魚肉感染。
 
鏡報》、《都市日報報導,這起案例刊登在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眼科》(JAMA Ophthalmology)上,這名女子2年前左眼結膜下出現一個無痛腫塊,檢查時,醫生發現腫塊可以移動,因此進行手術,結果在內部發現小而白的幼蟲,進一步的分析顯示,是一隻1公分長的五口蟲。

 
 
五口蟲又被稱為舌蟲(tongueworm),通常以老鼠為宿主,然後被蛇等爬蟲類吃掉,在爬蟲類體內長大到成蟲並產卵,最後卵被排出體外,重新展開循環。人類若是吃了未煮熟的爬蟲類肉,便可能感染「五口蟲感染症」(pentastomiasis)。
 
這名女子表示,她從沒摸過蛇,沒吃過蛇肉,眼睛也沒受過傷,但平常喜歡吃鱷魚肉,因此疑似是吃到被寄生蟲感染的鱷魚肉後遭到感染,是首起時用鱷魚肉感染五口蟲病例。
 
「五口蟲感染症」相當罕見,常見於非洲、馬來西亞和中東。多數情況下,患者沒有任何症狀,但若蟲子感染眼部,會導致眼睛疼痛、青光眼甚至完全失明。某些情況下,寄生蟲還會導致器官穿孔、極端免疫反應和死亡。
 
 
報導指出,若醫生只是用抗寄生蟲藥物殺死幼蟲,幼蟲的屍體可能會在體內引發危險的免疫反應,透過手術去除寄生蟲才是根本作法。為了防止感染,建議在接觸爬蟲類動物後洗手,同時避免食用未煮熟的爬蟲動物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際奇聞軼事

#眼球腫塊#眼球寄生蟲#眼球長蟲#五口蟲感染症#鱷魚肉寄生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746

0.2154